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专家解读多项减税降费政策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查看文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

       原标题:减税降费获得感将加速显现

  放水养鱼,给实体经济带来了显著红利;减税降费,为企业消费者送去真金白银,实乃一举多赢。应该看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加速落地,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是分不开的。专家表示,要从减税降费的决心和力度中,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颜值”和“气质”,看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

  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从7月1日起,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将正式施行。

  多位专家表示,这些措施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开始实施的其他措施,特别是5月1日起生效的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我国今年减税降费正进入高潮,效果将加速显现。

  减税红包加速发放

  从7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据财政部关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税商品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直接需要的各类消费品,惠及方方面面,包括服装、鞋靴、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日化用品,等等。降低关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价格。

  与此同时,从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我们旨在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促进汽车产业加强竞争,引导汽车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希望通过降税能促使汽车价格下降,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告诉记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能够更好地满足大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这些更直接面向消费层面的减税措施,除了让公众更深切地感知减税红利外,还能进一步释放消费在推动我国经济稳、新、活、优等方面的作用,倒逼国内相关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增值税改革的深化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红利。自2018年5月1日起,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这部分行业直接下调了零售价格。比如,5月1日,苹果公司对原本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的所有在售商品最终定价全线下调0.85%至0.9%。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多家车企也发布了建议零售价格调整的信息。

  据青岛苏宁财务负责人刘玮介绍,他们今年“五一”促销期间超过70%的家电及数码产品折扣力度大于往年,销售额也创新高,这都与税率降低是分不开的。此外,部分商业零售企业也表示,税率改革后,随着价格调整从上游生产企业逐步传导至销售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降低税费给力实体

  从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开始实施,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对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全年减税规模将达4000亿元。

  最近,各企业纷纷算起了自己的“减税账”。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李静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建筑项目税负必然下降,并带动企业整体税负下降。以毛利率12%、净利率2%,原适用17%、11%税率,采购成本占成本总额47%的项目为例,税率下调后增值税税负降低近五分之一。中国建筑集团按照2017年含税合同价初步测算,税率调整后,应缴增值税将下降17.2%。中国冶金工业集团分析,2018年应缴增值税预计减少0.9亿元。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增值税改革带给实体经济企业的减负作用非常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改革实施近两个月来,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尤其是增值税税率降低,为实体经济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也取得明显效果。今年清理规范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经营服务性收费,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方面。统计显示,前5个月非税收入9840亿元,同比下降9.5%。

  从7月1日起,天使投资个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转让该初创科技型企业股权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期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取得转让该初创科技型企业股权的应纳税所得额时结转抵扣。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股权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早期科技项目,激发产业创新。

  此外,为促进甩挂运输发展,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购置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专家认为,挂车是物流货品承运的主要工具之一,挂车购置税减半可以为企业较大幅度节约车辆采购成本,从而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经济越稳力度越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减税降费措施已经出台,今年的超万亿元减税降费“红包”将在下半年加速落袋,改革红利将更充分地被企业和个人感知。

  近几年,我国新设立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税基不断扩大。比如,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此外,通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等措施,企业盈利面扩大。伴随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我国减税降费的决心和力度也更大。”张连起说,从长周期看,减税可以“放水养鱼”,扩大税基,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应从减税降费的决心和力度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颜值”和“气质”,看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

  近期,社会高度关注的个税改革,也提上了立法议程。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对此表示,相比前几次个税改革,此次改革内容更加丰富,力度更大,比如实质性地启动了综合加分类的改革制度,还提出了专项扣除,可以使个税更加公平。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及一系列新出台的便民办税措施为减税成果落地提供了高速通道。“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刘尚希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企业利润提升、经济结构优化,这些新变化里减税降费功不可没。减税降费措施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增加了税源,扩大了税基,反过来又促进了税收增长。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保持了较大规模,而且与税制改革结合得更为紧密。”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增值税税率进一步简并、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实现减税降费目标的同时,税制和税收优惠政策也进一步趋于完善。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