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总金额逾2000亿!大批投资机会来袭!广东省面向民间资本推介示范项目和应用场景会议举行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南方网

  6月26日,广东省面向民间资本推介示范项目和应用场景会议举行。100多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以及部分央企和省市属国企,广州、深圳、韶关、惠州、茂名市政府,省有关部门,各地市发展改革部门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同志作总体推介发言,围绕民间资本在广东投资的新机会、新赛道、新空间,重点推介101个示范项目和56个应用场景机会,介绍推动项目和应用场景落地实施采取的政策举措;广州、深圳、韶关、惠州、茂名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聚焦应用场景推广使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数据中心集群产业发展、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支持制造业民间投资转型升级等领域,进行专题推介发言,诚邀各界企业家代表在粤投资兴业。

  作为基础设施大省和制造业强省,广东发展潜力巨大。其中,全省民间投资一直保持较强活力,近十年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一直保持在一半左右,最高时期占比超过六成。

  今年3月,广东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68条具体措施,其中就明确要求要梳理筛选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面向民间资本进行推介,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此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公布了2023年面向民间资本推介示范项目和应用场景,意在打造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有效投资标的,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激发内生活力。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此次推介的示范项目共计101个、总投资2394亿元,包含基础设施项目44个、总投资1921亿元,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82亿元,科技创新项目21个、总投资3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8个、总投资152亿元。所有项目均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经过地市和省直部门逐级把关,符合产业政策、具备成熟推介条件、在本领域能够起到引领示范效应、投资规模达到了同类省(市)重大项目的要求,且是已列入规划或实施计划、早晚都要干的,下一步将优先配置土地等要素资源,加强政策支持,保证企业获得较为合理的投资收益。

  此外,会上还面向民间资本推介56个应用场景,总投资估算110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新型消费、智慧能源、社会民生、农业等13个领域,均聚焦“十四五”规划谋划的重点领域和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为企业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数字孪生、虚拟数字人、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元宇宙等前沿创新技术方案落地提供了真实应用场景机会,也为企业探索各类前沿新技术、新模式提供中试验证和熟化环境,有利于帮助企业加速技术迭代和优化,培育形成若干新产业新赛道。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