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四部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补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2023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建设设施农业可以带动钢筋水泥建材等原材料消费,促进装备制造、智能设施等配套产业发展,投资拉动效应强劲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要引导撬动金融、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补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形成有效投资,夯实农村内需基础。

  据了解,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对促进设施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规划》包括1个总体规划、4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以节能宜机为主的现代设施种植业、以高效集约为主的现代设施畜牧业、以生态健康养殖为主的现代设施渔业、以仓储保鲜和烘干为主的现代物流设施4方面重点任务,部署实施现代设施农业提升、戈壁盐碱地现代设施种植建设、现代设施集约化育苗(秧)建设、高效节地设施畜牧建设、智能化养殖渔场建设、冷链物流和烘干设施建设6大工程,对未来一个时期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此外,近日召开的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推进会强调,现代设施农业不仅能极大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通过提高单位产出效率突破资源环境制约,还能有力拉动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促进水泥建材、智能装备等基建消费,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新引擎。各地要强化政策支持引导,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下大力气补上专用品种培育、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与精深加工等短板,推动设施农业全链条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