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广东:在库PPP项目 合计引入社会资本5613亿元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广东省积极发挥PPP稳投资促增长优势作用,截至2022年,全省在库PPP项目合计引入社会资本约5613亿元,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水利等领域,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污水处理、水生态综合治理、垃圾处理等在库项目数占比54.6%,有效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等民生服务领域项目总投资额206亿元,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了良好带动作用。

  广东省财政厅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相结合,持续推动PPP模式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12月末,已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573个,总投资额7017亿元,其中474个项目已签约落地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额5503亿元,项目总体落地率91%。

  广东省财政厅积极树立PPP规范发展核心理念。印发《广东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广东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组织各地市开展项目信息质量提升专项检查,加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压实各级财政部门PPP项目入库审核、动态调整、监督管理以及项目信息的录入、更新、筛查等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信息质量。

  为推动PPP项目规范有序发展,针对PPP项目行业领域分布广、政策性和专业性强的特点,广东省财政厅建立了第三方机构会审及厅内多处室集中审核机制,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规定,对各地新增入库项目进行严格审核。指导各地市准确把握PPP适用范围,优先实施属于公共服务领域、需求长期稳定、回报机制清晰、收益水平合理、具有运营内容的项目,依法依规做好项目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增强项目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

  此外,广东省财政厅通过定期核查,坚决遏制以PPP名义变相举债。印发《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梳理核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对已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信息开展全面核查,确保项目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录入平台和在库项目合法合规,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开展PPP项目实地调研督导,积极配合审计及监督检查部门对广东省PPP工作开展专项审计,指导有关地市对照审计及监督检查反映问题,完善工作措施,厘清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要求,坚决遏制以PPP名义变相举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