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PPP持续发力稳投资稳增长——今年三季度PPP市场数据分析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151个、投资额234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新入库PPP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从支持领域看,PPP有力地支持了“两新一重”、绿色低碳等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PPP已成为各级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市场环境不稳定性加剧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我国PPP市场保持基本稳定增长,投资额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相关重大战略实施,在助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半年以来,我国整体经济形势仍然面临较大考验,疫情反复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稳经济、促发展仍是各地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其中,PPP模式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珊表示,从三季度PPP市场数据可以看出,PPP模式已成为地方政府应对疫情不利影响、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从项目类型看,三季度“两新一重”PPP项目数据表现亮眼,基础设施投资、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等领域的相关项目,仍是各地用好PPP模式促投资的重要抓手。据统计,三季度,“两新一重”新入库PPP项目达123个、投资额2043亿元,分别约占季度总入库项目的81%、87%。2014年以来,在库“两新一重”PPP项目累计8751个、投资额14.3万亿元。其中,签约项目7229个、投资额12.1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5750个、投资额9.5万亿元。

  温来成表示,从今年1—9月份的有关数据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固定资产增长速度,而固定资产增长速度又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这说明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恢复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也包括PPP项目的贡献。

  分行业看,三季度,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前五分别是交通运输类、市政工程类、城镇综合开发类、教育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PPP项目,投资额分别为1017亿元、471亿元、314亿元、145亿元和89亿元。其中,安徽省六安市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公路舒城(千人桥)至金寨(皖豫界)段PPP项目,是三季度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总投资达248亿元。从地区看,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安徽省和重庆市位列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前五。

  此外,三季度,新入库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70个、投资额597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25.4%。2014年以来,管理库累计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5913个、投资额5.7万亿元。其中,签约项目4803个、投资额4.8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3765个、投资额3.8万亿元。新入库消费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29个、投资额237亿元。2014年以来,消费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累计1493个、投资额1.2万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155个、投资额9477亿元;开工建设项目883个、投资额7195亿元。

  “PPP模式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挖掘社会资本潜力的重要手段。”曹珊认为,在经济企稳回升阶段,地方政府加大对“两新一重”、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入,能够为稳经济、惠民生、补短板、促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从财政承受能力指标数据看,财政支出责任总体处于安全区间。三季度,全国2763个有PPP项目在库的行政区中,2729个行政区PPP项目合同期内各年度财政承受能力指标值均在10%红线以下。其中,2034个行政区财承占比低于7%预警线,1574个行政区低于5%;有34个行政区超10%,这些行政区已停止新项目入库。“超10%红线的行政区数量同比有所下降,这表明PPP是中央对地方政府新增债务进行动态监管的重要工具。”曹珊说。

  在回报机制方面,三季度,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新入库使用者付费类项目、政府付费类项目投资额分别为1805亿元、104亿元和440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PPP事业已步入高质量、稳步发展轨道,遵循“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原则,在扩大公共服务规模、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与效益、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累计入库项目10331个、投资额16.5万亿元;累计签约项目8430个、投资额13.8万亿元;累计开工建设项目6651个、投资额11万亿元。此外,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储备清单项目3698个、投资额4.3万亿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