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新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将启动 引导多路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新财网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延伸农业产业链……近来,聚焦农业农村短板弱项,各地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新一批项目也将加快启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近日发文明确,从现在到年底前,突出抓好农田水利设施补短板、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开工一批新项目,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见效,为稳住经济大盘奠定坚实基础。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正值秋收季,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夹信子镇勇进村的山上,高标准农田与周围的山色交相辉映。当地村民林海飞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植的大豆较去年实现增产,将迎来丰收。“今年丰收不仅是因为年景好,高标准农田也功不可没。”林海飞说。

  近年来,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2022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

  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议指出,紧抓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施工期,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推进新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还没有完工的结转任务力争10月底全部完工。

  在宁夏,全区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完成年度总任务的50%,累计投资近40亿元。其中,已完成高标准农田79.85万亩,占总任务的84%。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发展现代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关键一招。10月14日,广东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之一的羽丰冷链物流仓储项目开工,总投资达6亿元,将建设集冷链仓储、物流系统、交易市场、家禽屠宰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在四川,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26个项目建设也正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当前,农业农村领域相关项目建设正在落实落地,不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和政策效应,有力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沛说。

  新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将启动

  记者了解到,聚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新一批项目正加快启动。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建设,开工一批新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

  近日,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8部门联合发文,对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从现在到年底前,突出抓好灌区等水利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农田水利设施补短板,以及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开工一批新项目,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见效。

  此前,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要围绕高标准农田、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集中谋划储备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加快立项审批、核准备案等前期工作。

  “作为基础产业,农业直接间接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农业稳则经济稳。”郭沛说,农业农村重点领域项目的推进,将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资力度,发挥稳经济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对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也需进一步聚焦稳定粮食生产、做优乡村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他表示,应聚焦短板弱项,鼓励粮食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业机械化、标准化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产地冷链配送中心,打造农产品物流节点,发展产销对接的新型流通业态。

  引导多路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随着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多方也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投向农业农村重点领域。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投融资方面通常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说,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作的市场化程度不足,导致对商业资金、社会资金的吸引力不够;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存在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与社会资金的匹配度不高;此外,我国当前农业整体产业效益不高,项目预期收益偏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投融资。

  对此,推行政府投资与金融信贷投贷联动、鼓励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等一系列部署已经展开。

  记者10月18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了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具体方案,合作探索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信贷模式。

  近日发布的《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还提出,在资金筹集上,推行政府投资与金融信贷投贷联动;在运营方式上,对设施农业、冷链物流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

  地方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例如,近年来,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政银保”“投贷补”等形式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农业领域。截至2022年4月底,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91个省级农业产业园实际总投资399亿元,省级财政资金撬动地方、社会资金的比例达1∶5.06。

  范若滢表示,政府投资与金融信贷投贷联动等创新实践能够较好地解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难的问题,既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商业资金的投资积极性,补充项目资金,也有利于创新项目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项目市场化程度,实现多赢目标,推动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