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PPP项目发力稳投资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财政部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政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59个,投资额776亿元、环比上升6.4%。

  数据显示,伴随PPP项目市场维持稳中有增,今年以来新入库PPP项目增至338个,投资额5362亿元。这对于贯彻大力推动稳投资助力稳经济基本盘的政策要求,贡献了来自民间资本深度参与相关项目,尤其是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当中的主动和积极作为。

  据记者了解,7月份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前5位分别是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教育。其中,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即“两新一重”工程项目以及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是项目重点集中领域。

  数据显示,7月份,“两新一重”新入库项目50个、投资额687亿元;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260个,投资额4221亿元。7月份,新入库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27个、投资额222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28.6%;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150个,投资额1485亿元。

  “对于当前地方发展而言,通过PPP模式开展相关项目,有助于化解地方债风险,减小相关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在建设之初对地方财政构成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通过社会资本注入,还有助于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完善公共服务提供,从而稳住经济大盘。

  值得一提的是,PPP项目的稳步增长与国家层面政策鼓励,特别是“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关系密切。

  近日,国务院决定,在向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新设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的基础上,追加3000亿元以上金融工具额度,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

  其中,就有PPP项目获得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比如,四川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投放的国开基础设施基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该PPP项目中的资本金;长治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PPP项目三期建设获得农发行长治市分行投放政策性基础设施建设基金1.07亿元,同样用于充实项目资本金,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PPP模式,近年来作为政府鼓励、市场期待的高频词汇在舆论界堪称高度吸睛。无论是国家层面出台的鼓励推动PPP模式应用的意见、政策,还是地方在某一具体项目上引入PPP模式,无不引来高度关注。

  实际上,对于PPP模式的应用,早在2015年5月,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就已经描绘了短期内可以预见的发展前景,即达到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

  彭刚提醒,要期待PPP项目能够带来这样的理想效果,则必须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有效调动、规范管理并科学引导地方资金,改变社会资本可能出现的盲目逐利行为,提高其资金效益,进一步激发政府和市场合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