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数据来了!你能看出PPP市场前景如何吗?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新入库项目55个、投资额752亿元;开工建设项目40个、投资额417亿元;签约落地项目50个、投资额782亿元,同比增长517.3%。

  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205个、投资额3563亿元,同比下降13.4%;签约落地项目195个、投资额4709亿元,同比增长52.1%;开工建设项目153个、投资额2261亿元,同比增长29.4%。

  专家认为,从近几个月数据来看,目前PPP市场成交态势已趋于平稳,PPP模式应用重心发生变化,PPP市场涌动新动能,PPP项目推进进度逐步加快。

  在库项目成熟度提高

  结合往期数据,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前中期,PPP项目受春节等因素影响处于成交低谷期,之后在一季度末迎来了成交爆发,规模环比由负转正,PPP市场开始回暖。二季度初,成交规模虽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成交数量保持上升态势。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新入库PPP项目减少,签约落地项目和开工项目数量增加,表明PPP项目对GDP的贡献有所增大。下一步,应加大PPP前期工作力度,增加入库量,促进PPP持续健康发展。

  云南省财政厅PPP中心主任杨捷认为,4月份以来新入库项目数量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级财政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更加注重PPP项目的质量,更加注重PPP的稳步健康发展。同时,签约落地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数量的增加,表明在库PPP项目的质量和成熟度不断提高,PPP项目推进进度逐步加快。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吴赟表示,PPP项目管理库入库数量自春节之后出现恢复性增长,年内落地签约项目投资额已达4709亿元,为经济增长复苏作出贡献。

  PPP模式应用重心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两新一重”类PPP项目4月新入库项目47个,投资额678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90.2%;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165个、投资额2223亿元。

  4月脱贫县新入库PPP项目12个、投资额90亿元;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46个、投资额278亿元。

  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类项目4月新入库项目35个,投资额293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38.9%;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116个、投资额1376亿元。

  从行业看,今年以来在库项目投资额净增量前五位是交通运输1139亿元、市政工程521亿元、城镇综合开发180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87亿元、教育85亿元。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传认为,后疫情时代,在“两新一重”、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引导下,PPP模式的应用重心开始发生较大调整,为PPP市场带来新动能,比如今年新入库的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数量占全部新入库项目比例很高,且增速较快。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兰萍同样关注到了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类项目在近几个月来保持的强劲的增长趋势。她说,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和相关工作的不断推进,未来绿色PPP项目在国内仍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PPP市场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PPP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防治污染和绿色低碳等领域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吴赟说。

  我国PPP实操经验日益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可行性缺口补助类PPP项目投资额增加2210亿元,占今年净入库项目投资额的99.4%;政府付费类项目投资额增加78亿元,占今年净入库项目投资额的3.5%。其中,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投资额增幅较大,在净入库投资额中占比超99%;政府付费类项目新增投资额相对较小,在净入库投资额中占比低于5%。

  对此,周兰萍分析,随着地方财承空间的逐步缩减,符合实施政府付费项目要求的地方越来越少,另外,纯使用者付费项目市场化程度较强,实践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较少。所以,当前形势下,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占比越来越大有其必然性。

  金永祥认为,随着PPP的不断推进,各地政府的财承空间都有所下降,政府付费类项目入库难度较大,所以这类项目占比不高,只有3.5%。另外,由于价格改革不到位,使用者付费能够满足投资回报要求的很少,结果就是可行性缺口补贴类项目成为了新入库项目的主体。

  吴赟总结说,PPP项目前期论证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等实践经验规范、完善了国内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在规范政府举债管理、公共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更为积极持续作用。同时,国内企业在这些年积累的PPP实操经验,也能帮助未来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参与更多国际项目,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2014年以来,累计入库PPP项目已达10094个、投资额15.6万亿元;累计签约落地项目7286个、投资额11.9万亿元,落地率72.2%;累计开工建设项目4423个、投资额6.8万亿元,落地项目开工率60.7%。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