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融资之困咋破解?广东中山市有新“办法”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财政部

  当前广东省中山市正处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未来几年也将是中山市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发展中山市PPP项目,更好地利用PPP投融资模式破解资金之困,中山市财政局修订《中山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12月中旬以中山市政府名义印发。

  一、规范发展项目,防范债务风险

  近年来,国家及广东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PPP政策文件,对严控政府付费项目、建立完全与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防控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为积极响应上级政策要求,规范中山市PPP项目运作,市财政局顺时应势,在充分吸收实际经验的基础上,牵头修订了原《中山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在防止固化支出责任方面,增加了对PPP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的具体要求;在防范发生债务风险方面,提出了规范实施的具体要点;在规范项目运作方面,对PPP项目的操作模式作出了合理修改。

  二、撬动社会资本,破解资金之困

  为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管理办法》明确提出PPP模式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包括健康、养老、文化等民生领域,并涵盖了农林水、交通、市政等方面,确保PPP模式对民生服务领域的全覆盖。

  同时,《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政府方须对合作运营项目提供便利和支持,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部门调整等均不得影响合作协议履行,充分保障了社会资本在项目合作中的权益,为积极撬动社会资本,破解“钱从哪里来”困局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三、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在中山市推广PPP模式的过程中,各部门相互配合,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同时也积累许多有益的经验。市财政在此次修订《管理办法》中,充分考虑中山市行政管理体制的实际,建立了有效的市镇分级管理机制,市直和镇街各自负责本级PPP项目管理,在政策上助推镇街积极采用PPP模式开展项目建设。

  同时,《管理办法》理顺了有关部门职能,各部门职责更加明确合理,有利于更好地协同一致、高效运作。

  此次修订出台《管理办法》,不仅有利于规范发展中山市PPP项目,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领域,更是积极利用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破解资金之困、实现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