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PPP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金融司近日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中央财政下达2018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00亿元,其中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达23.0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2014年至2016年PPP项目数量爆发式增长,而后经历一系列清理整顿后,相关政策正引导和鼓励PPP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财政部把2017年定位为PPP改革规范发展年,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和PPP管理的文件,指出了乱象,划出了红线,重申了规矩。尤其是财政部在去年11月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业内人士称之为“92号文”,标志着PPP推广应用从注重规模向注重质量转变。
  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表示:“92号文和财政部的一系列清库工作,与其被称作‘PPP寒冬’,不如称作‘回归PPP初心’。”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双库专家,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表示:“挤掉泡沫,剔除鱼龙混杂的劣质项目,让市场归于平稳和理性,如今的PPP状态应为市场常态。”
  92号文的发布已过11个月,财政部PPP退库高峰或暂告一段落。但新发起、签约项目减速,新增落地项目规模放缓等迹象,也显示企业的积极性仍有待恢复。如何恢复市场信心?上述提到的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正当其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旨在支持和推动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提高项目操作的规范性,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引导和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
  河北作为PPP大省,此次获财政部以奖代补资金1.54亿元,今年获奖数位列全国第三。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靳海增坦言:“此次财政部奖补资金评审我省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成绩,我感觉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保障有力。从省级到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PPP工作,建立了制度体系,制定了奖补政策,为PPP健康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项目运作规范。坚持真做PPP,做真的PPP,始终在工作中把好“入库、评审、督导”三道关,严控财政支出责任上限,强化运营绩效监管,引导PPP项目规范运作。三是重视能力建设,开展分层次跨部门培训,编印政策手册、辅导手册,全力提升PPP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PPP规范操作奠定良好基础。”(作者:张雨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