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PPP让脱贫攻坚更给力、更长远、更专业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财政部门责无旁贷。PPP模式和精准扶贫之间有何关系?在近日举办的“峨眉论道之PPP精准扶贫”论坛上,与会者认为,PPP模式让脱贫攻坚“更给力”“更长远”“更专业”。
  PPP让脱贫攻坚“更给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漫长又坚定的战役,我国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PPP模式如何让脱贫攻坚“更给力”?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表示,PPP作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一项改革举措,既服务于统筹扶贫各方联动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又注重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因此,PPP在大扶贫格局中应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实现路径创新,既有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又有对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
  四川省乐山市常务副市长黄平林认为,PPP模式是国际公认的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的有效途径之一,推行“PPP+精准扶贫”,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必将实现经济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升级,从而实现政府、资本与社会公众1+1+1>3的综合效能。
  “国家已经对外宣布2020年要消灭贫困,但有些地区到现在还没有脱贫,这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原因。”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表示,政府有责任在重要的公共领域发挥作用,在精准扶贫领域推广应用PPP模式大有可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表示,在贫困地区通过PPP项目推动扶贫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公共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精准扶贫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PPP项目来补齐公共服务的短版。无论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还是更多的医疗康养服务,或者是基础教育的扶贫乡,都可以通过PPP项目受益。例如,基础教育的PPP项目,不仅极大解决了教育城乡一体化教育的质量,而且实现了教育城乡一体化均等化。
  PPP让脱贫攻坚“更长远” 
  PPP助力脱贫攻坚,是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不仅要考虑当下的脱贫攻坚,更要考虑未来的乡村振兴。
  韩斌认为,PPP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效衔接机制,抑制返贫。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提供条件,而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重要支撑,二者相辅相成。
  “一个地方要脱贫不光要输血,更要造血。对于政府来说,更好地打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至关重要。”云南省财政厅PPP中心主任杨捷建言,要发展“农业+旅游”的PPP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可以使脱贫攻坚更长远。
  “PPP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社会资本都会强调回报,否则很难做持续性的投资。而旅游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消费能力和潜力,它可以通过企业带来相对稳定的收益,保障PPP可持续运营。”杨捷表示,旅游业推进PPP的空间较大,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消费升级不可缺的一个部分。
  PPP让脱贫攻坚“更专业” 
  “在精准扶贫领域,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韩斌表示,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的优势,市场专业人做专业事,政府转变职能,方能提高项目效率和质量。“精准扶贫工作涉及众多部门,需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而PPP已经显示出引入市场竞争力和创造力,打破职能部门藩篱,提升行业部门联动协同的功效。它将部门之间的职能分歧问题,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回报机制,以及合同、契约、信息公开,招投标采购的问题,内化为一盘棋的项目。在公共服务领域,要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韩斌说。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聂凤英表示,一些贫困地区,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产业结构非常单一,助力贫困地区推广应用PPP项目最难的就是没有产业。如何将特色资源变成产品,最后再变成商品,成为考验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一大难题。PPP模式的推广应用,不仅引入了社会资本,更为贫困地区引入了更专业的理念。(张雨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