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广东扎实推进PPP各项工作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以及财政部等部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的推广运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省财政厅积极履行职能分工,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协同管理,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宣传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在全省范围内扎实推进PPP各项工作。

  1、构建广东PPP模式制度框架

  印发《广东省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PPP模式的适用领域、运作方式、项目管理、回报机制、风险防范和保障措施等,作为广东省推广运用PPP模式的重要政策依据。

  2、典型示范,以成功案例带动推进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示范项目。经严格评审,省财政厅筛选了24个备选项目报送财政部。其中,中山市轻型跨坐式单轨首期试验段项目等4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二是推广借鉴成功经验。从交通运输、能源、水利、环境保护等领域选取共10个典型案例,编写《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典型案例选编》,为市县政府运用PPP模式提供借鉴与参考。

  3、精心组织,成功举办广东省PPP项目推介会

  推介会共推出122个项目,涵盖交通运输、市政设施、社会事业、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领域,总投资额达2814亿元,规模全国居前。其中现场签约10个项目,签约金额242亿元。超过300家大型央企、省属国企、民营企业、港澳贸易发展机构等社会资本和各大金融机构参加了推介会。

  4、分类管理,建立全省PPP项目库

  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筹建全省PPP项目库,对全省PPP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对于国家和省的重点项目,重点关注项目签约和规范实施情况;对于储备项目,重点关注项目资本对接和签约率情况,并比照示范项目的标准,进一步补充完善项目材料,按照“成熟一项、上报一项”的原则筛选申报示范项目;对于新发起的项目,鼓励引导项目发起单位开展评估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尽快理顺各方关系,识别符合PPP相关条件后立即纳入项目库管理。

  5、明确分工,建立完善协同管理工作机制

  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我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省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工作的通知》,在明确项目管理各环节职责分工和相关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建立协同管理工作机制,将PPP项目管理的责任分解落实到指定岗位和个人,实现PPP项目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6、加强督导,促进PPP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一是由省财政厅对接市县财政部门,实施全面督导,明确项目管理工作要求,加快运用平台系统,建立定期报送机制,通过市县财政部门跟踪当地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二是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分领域督导,按项目所属领域和主管部门落实处室间分工,明确任务要求,定期信息沟通交流,发挥业务处室及其对口业务部门的专业优势。三是会同省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部分地区PPP项目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和督导,督促各地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四是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每个国家和省重点PPP项目明确项目识别、采购、签约、开工建设和完工验收等各阶段的职责分工和时间要求。

  7、扶持引导,研究设立省PPP基金

  参照财政部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的做法,推动设立广东“省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支持基金”,落实财政出资部分资金来源,研究制定基金运作模式方案,依法采取竞争方式遴选受托管理机构和托管银行,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基金模式。

  8、加强指导,提高PPP业务管理能力

  举办全省财政PPP管理专题培训班,向市县财政部门和省直有关部门讲解PPP管理政策要求和操作实务以及案例模式。并建立信息通达和对口联络机制,运用移动通讯工具开展实时在线答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