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本网

粤财政案〔2022〕187号

A类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的提案》(第20220006号)收悉。经商省农业农村厅,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减少考核任务,加大市县涉农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投入精准度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改革,不断优化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对于提案提到的“考核任务占比过重,市县自主统筹权”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了有关部门、地市财政部门研究分析,根据梳理结果,从考核任务清单的设置看,省级仅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已明确对我省督查、考核的工作纳入对市县的考核任务清单范围,未向市县加码其他考核任务,确保从源头上赋予市县统筹整合空间。从考核任务内容看,列入考核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乡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工作,是我省“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也是市县亟待解决的民生事项。从考核任务资金量看,2022年市县用于完成考核任务的省级涉农资金占比约五成,还有五成的省级涉农资金可由市县统筹用于本地急需的其他涉农项目。

  下来,我省将继续坚持简政放权,财力下沉,持续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一方面,严格控制省级下达市县的考核任务量,避免“层层加码”;另一方面,指导市县积极拓展资金筹集渠道,创新资金使用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设置可持续目标,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

  省财政厅向来高度重视涉农项目建后管护相关工作,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建立健全管护机制的基础上,还通过省级涉农资金对有关涉农项目后期管护予以支持,如高标准农田(含已完成垦造水田)管护、农村公路养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维管护和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养护等等,市县可结合实际统筹资金用于有关项目建后管护。以提案中专门提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例,为巩固我省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果,确保项目长久持续发挥效益,我省始终坚持建管并重的工作原则,把建后管护工作作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落实。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明确在省级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高标项目建后管护,通过财政投入、项目结余资金、受益主体投入、保险赔付等多渠道筹集管护经费。二是健全管护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的通知》,进一步压实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责任,确保已建成高标项目建后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标准、有考核。三是加强项目监管,2021年,广东省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三期)于9月正式上线运行,率先打造了“互联网+”高标准农田监管体系,新系统启用移动巡查监管模块,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更加有力支撑高标项目建设和建后监管。四是创新管护手段,开展金融保险创新。2021年8月,我省印发了《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金融保险创新试点的通知》(粤农农函〔2021〕695号),明确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和工程设施纳入金融保险范围,鼓励各县区开展综合保险试点,创新加强工程质量和管护新模式,加强高标建设工程建后管护保障。五是强化保护利用,严控非农建设占用高标,利用我省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非农建设占用高标模块,对非农建设高标占用补建事项进行统计跟踪,切实保障我省高标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市县落实好涉农项目建后管护责任,通过统筹用好各级涉农资金、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加大涉农项目建后管护投入,同步探索将项目后期管护制度机制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纳入涉农资金绩效评价范围,推动项目建成后可持续发挥作用,提高财政支农政策和资金使用效益。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财政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22年7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蔡安琪,020-83170331)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