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50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6月22日 来源:本网

粤财政案〔2021〕180号

A类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可持续性跨境PPP模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提案》(第20210504号)收悉。经综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采用可持续性跨境PPP模式”的建议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按照财政部管理规定,将促发展与防风险有机结合,坚持行稳致远的理念,推动PPP事业规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5月底,我省已纳入全国PPP项目管理库的项目571个,涉及市政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生态环保、片区开发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6,789亿元,其中,462个项目已签约落地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额5,225亿元,项目落地率81%。我省PPP项目数量、质量、落地率均居于全国上游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索采用可持续性跨境PPP模式,有利于实现政府和市场互动共赢。目前,我省已对跨境PPP模式作出了有益探索,有9个省内PPP项目由港澳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如江门市新会区粤澳产业合作示范区澳葡青年创业园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区道路建设、综合管线工程(排水、排污、电力、电信)、公共绿地工程、公共配套设施工程、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土地整理工程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额22.7亿元。该项目通过对土地和产业的合理开发带来价值增值,一定程度增加了区域现金流创造能力。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广可持续性跨境PPP模式,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促进政府、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长期合作,互利共赢。

  二、关于“利用灵活创新的政策机制盘活资源,导入融合高端产业集群”的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采用可持续性跨境PPP模式,对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创新公共品供给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及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激发促进经济增长的活力创造力。通过社会资本与政府的合作,可激发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大幅拓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发展的空间,有利于多元可持续资金投入,真正体现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推广PPP模式还有助于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打破行业限制,增加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增强经济可持续性。二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助力政府角色和职能的转变,使政府更加注重平等协商、公开透明,更加注重契约精神和市场观念,更能体现依法治国。三是创新公共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在PPP模式下,政府通过共享收益共担风险,让社会资本承担一定风险并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通过这样的机制实现风险的有效管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可发挥双方优势,将政府的全面规划与社会资本的效率与技术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可以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公共品供给的效率,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创新政府的财政管理和融资方式。PPP模式不仅创新了投融资方式,改变了公共品靠财政或借贷融资的模式,而且可以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促进新基建高新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既有助于缓解沿线国家的财政压力,又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PPP市场互连互通,加强区域间的包容协作,把握大湾区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释放的红利,并推进与周边各国的深度融合,带动周边各国各区域经济供需平衡、多元化协同发展,为区域间经济持续增长提供稳固支撑。 

  三、关于“提升跨区域金融服务水平”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水平建设,按照中央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对于支持可持续性跨境PPP模式,在跨境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面,境内(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已于2015年6月下放银行办理,市场主体凭相关材料可直接在银行办理境内(外)直接投资所涉外汇登记、资金汇兑等手续,通过PPP模式开展跨境投资已无政策障碍,积极落实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非投资性企业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等政策,便利市场主体通过PPP模式开展跨境投融资。截至2021年3月末,广东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387个PPP项目提供融资,贷款余额合计1652亿元,同比增长38.3%,涉及项目总投资额5277亿元。如,珠海市金海公路大桥PPP项目是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路网建设的重点工程,投资估算超80亿元。为支持该项目建设,国开行广东省分行牵头组建银团,联合工行珠海分行等5家银行提供59亿元贷款,占项目总投资额的72%,利率采用基准利率,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和产业发展需要,我省将继续积极探索实施更多跨境投融资改革便利化措施,稳步提升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支持银行机构创新介入跨境PPP项目,助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21年6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边宁,83170636)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