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6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本网

粤财政案〔2021〕172号

A类

李建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运用国家电子文件改革成果,助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提案》(第20210361号)收悉,经综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关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公务差旅业务管理全流程电子化的建议,对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运行效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防范公务差旅违规风险具有积极的意义。省财政厅将结合我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及数字财政工作部署,在推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予以吸纳落实。

  一、关于积极响应国家改革要求,结合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在全省预算单位内开展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的答复意见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张网”、政务云等技术应用全面推开,数字财政全面上线,实现“一数一源”,预算、执行、核算等环节全面联通,为推进包括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在内的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7月,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协调工作组第5次会议议定,由省财政牵头统一建设内部控制系统的基础平台,为后续向各部门和地市推广、实现省市财政工作“一盘棋”提供支撑和保障。对此,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我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有关要求,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谋划设计,形成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该系统通过“统一平台、集中功能、内嵌规则、联通数据”,支持单位内部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细化管理、支出管理等业务的全流程一体化办理,已包含了单位差旅业务在内的公务支出网上报销内容,并融入国家关于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的有关要求。同时,系统建设将依托“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采用“大数据+移动终端”的技术建设模式,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和现有财政业务系统资源,加强数据集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切实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要求。此外,2017-2018年,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财政部开展了两批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启动后,对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暂无新的部署要求。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及时跟进上级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系统规划设计,力争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二、关于依托全省通用的“粤政易”平台,为全省公务人员提供规范便捷的公务差旅报销服务的答复意见

  我省“粤政易”平台的推广实施,为全省公务人员提供了统一的移动办公平台,在处理公文、信息、事务等方面取了很好的应用效果。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系统的使用对象为单位财务管理活动所有参与者,用户数量巨大,同时在技术上需解决财政与单位内外部网络数据实时交互问题,打通不同用户群体的身份认证体系,终端布设难度大,依托“粤政易”平台能较好解决上述建设难点。根据建设规划,系统将与“粤政易”进行功能集成,并充分利用其建有的广东省政务身份认证体系等公共支撑能力,实现用户便捷访问及使用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系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及系统建设需求,在提高用户体验和系统易用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为全省公务人员提供规范便捷的公务支出报销服务。

  三、关于紧跟广东省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战略,开展公务支出大数据应用,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依据的答复意见

  推动大数据应用战略是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省财政通过预算管理、财务核算、部门决算等相关财政业务系统数据的梳理研究,探索开展预算执行情况、行政经费开支运行等分析应用,积累了一定经验。“数字财政”上线运行后,依托财政数据管理平台,可进一步开展数据标准化、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等工作。下一步,待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并上线实施后,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依托数字财政数据管理平台,对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系统产生的公务支出数据开展多维度分析应用,挖掘数据价值,从而促进预算编制、绩效管理、行政运转等更加规范、科学,为单位规范财务管理、政府决策参考提供有力依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21年6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卫华,020-83170693)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