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769、2021088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粤财政案〔2021〕168号

A类

陈磊、苏巧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韶关等欠发达地区新增债券额度分配予以倾斜的提案》(第20210769号)、《关于对欠发达地区新增债券额度分配予以倾斜的提案》(第20210882号)收悉。经综合韶关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从韶关市等欠发达地区建设发展需求出发提出的有关意见具有积极意义,我厅将结合我省政府债务管理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实际情况,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充分发挥新增债券政策效应,支持欠发达地区用好新增债券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关于加大欠发达地区新增债券额度支持力度,特别是一般债券额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新增债券额度分配充分考虑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坚持全省“一盘棋”,牢固树立“先谋事、再排钱”的工作理念,额度分配注重区域协调发展需要,一般债券主要支持包括韶关市在内的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2020年安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增债券额度1018.04亿元,比2019年增加300.64亿元,增长41.9%,其中,一般债券额度为173.32亿元,占各地市一般债券的比重高达78.3%。2021年,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安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1批新增债券额度52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6亿元,占各地市比重为80.5%。以韶关市为例,2020年安排该市新增债券额度91.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亿元),比2019年增加42.3亿元,增长85.3%;2021年安排该市第1批新增债券额度3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亿元)。新增债券资金为包括韶关市在内的欠发达地区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补足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短板提供了资金保障。

  关于你们提出的对欠发达地区加大一般债券支持力度的建议。从近年财政部下达各省的新增债券类型看,一般债券主要用于支持财力较困难的中西部地区,分配东部省份的一般债券规模较少,如2020年下达我省一般债券425亿元,占全省新增债券额度的比重仅为12%。预计以后年度下达我省的一般债券额度仍将十分有限。在此情况下,我省一般债券分配已充分考虑欠发达地区财力薄弱的实际,倾斜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今后,省财政将根据财政部下达我省的新增债券额度,结合欠发达地区建设需求和财力状况,优化额度分配方案,继续对欠发达地区予以大力支持。

  二、关于由省级承贷,债券资金以补助方式下达各地市使用的建议

  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和“谁举债、谁偿还、谁承担责任”原则,有关统筹实施的项目应合理划分出资责任,各级按照出资比例分别筹资落实。如地市出资部分转由省级承担,一方面,与既定的出资方案不符,将引起其他地市攀比,对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现行体制带来冲击;另一方面,地市债务如随意向上转移,省本级债务风险将难以防控在安全范围内。因此,如项目符合新增债券发行和使用规定,可根据项目建设方案中省、市出资责任,分别由省本级、地市按程序申报新增债券需求。

  三、关于支持地方发行再融资债券的建议

  经向财政部积极争取,我省申报的2021年再融资债券需求已全额满足,我厅已按程序将有关再融资债券额度下达各地,其中韶关市为26.1亿元,我厅将结合到期债券时点等因素分批次发行再融资债券。对于2022年及以后年度的再融资债券需求,我厅将继续向财政部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政策支持,根据到期债券时点和实际融资需求,科学合理发行再融资债券,优化债券期限结构,缓解欠发达地区还本付息压力。同时,各地应落实偿债主体责任,积极做好收入组织工作,根据债券到期情况,将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确保债券本息兑付不发生任何风险,维护地方政府信誉,保持债务管理可持续性。

  四、关于设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调节基金的建议

  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提出“鼓励地方结合项目偿债收入情况,建立政府偿债备付金制度”的思路。待财政部明确政府偿债备付金制度实施细则后,我省将按照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下一步,省财政将结合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完善新增债券管理制度,根据财政部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和债券类型,在确保地区债务风险可控、偿债财力稳定充足的情况下,对包括韶关市在内的欠发达地区新增债券需求进一步予以研究支持。建议相关地市根据自身财力实际,统筹省财政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和转移支付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需求,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21年5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廖燕妮,020-83170399)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