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56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粤财政案〔2020〕259号

A类

  史杰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国产大型医用设备推广应用的提案》(第20200567号)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第十条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第十三条规定,国产药品和医疗器械能够满足要求的,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须采购国产产品,逐步提高公立医疗机构国产设备配置水平。您的建议紧扣国家政策、政府采购改革方向和工作重心,与时俱进,针对性强,很有参考价值,为规范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推动国产大型医用设备推广应用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关于我省落实国家支持国内首创产品、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等产品的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和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大力支持国产大型医用设备在我省的推广应用。一是落实财政部、工信部和银保监会大力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实施保险补偿机制,破解研发应用瓶颈,促进重大技术装备创新。二是落实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推动国家先进医疗装备应用示范项目工作要求,推进医企协同创新发展,开展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和临床研究,其中,南方医院携手企业牵头启动国家先进医疗设备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示范应用;省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内16家医疗卫生机构与有关企业开展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研究。自2011年起,省科技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管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广东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示范应用工程”,在10个县区的近116家医疗机构开展基础影像、母胎监护等创新产品和第三方医学检验等新型服务模式的应用示范。三是2019年,省科技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管局发布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高端医疗器械”重点专项指南,重点支持突破医学影像设备、先进治疗设备、生物医用材料及植(介)入器械、体外诊断设备与试剂等领域制约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与器械、核心部件、新型生物材料等,进一步强化广东省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四是通过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采取股权投资、贴息和事后奖补等方式,支持高端医疗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的引进和落实建设;采取事后奖补的方式,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装备的研发与使用,其中高端医疗装备是省首台(套)项目的重点支持方向。五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向国家申请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专项项目国家补助资金,支持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与有关企业开展影像示范中心项目建设。

  二、关于指导各级财政部门,在公立医疗机构购买大型医疗设备时,优先推荐首台套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产品,以及在首台套产品满足相关条件的,享受小微企业一样的加分政策的答复意见

  2019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财政部、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发改产业〔2018〕558号)第三十七条“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对首台套等创新产品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促进首台套产品研发和示范应用”的规定,财政部印发了相关文件,对给予创新产品优先、首购、订购等政策支持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也相应及时制订了相关的贯彻意见,明确了具体的落实措施。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措施,对纳入《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医疗专用设备,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促进创新产品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并进一步研究完善我省实施首购订购的具体措施。

  三、关于财政部门采取措施提高广东生产的大型医疗设备的省内市场占有率的答复意见

  (一)政府采购政策由国家制定、全国统一实施。《政府采购法》第三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第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政府采购扶持政策应与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规则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精神,还有《政府采购法》公平竞争原则相一致,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六条规定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政府采购政策,各部门、各地方不得自行制定政府采购政策,防止各部门、各地方通过政府采购政策造成地区或行业保护。同时,《条例》第二十条规定,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审标准;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者供应商;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根据《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相关行为需要处以行政处罚。

  (二)我省积极推进省级医疗机构国产大型医疗设备占有率。在不违反现行法律的前提下,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工作要求,同时应对GPA谈判、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近年来,我们多次与省卫生健康委以及相关省级医疗机构座谈调研,积极推进省级医疗机构国产大型医疗设备占有率。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财库〔2007119号)的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产品,采购人需要采购的产品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以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确需采购进口产品的,实行审核管理。2015年,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粤办函〔2015〕532号),优化进口产品核准程序,提出部门年度进口产品清单管理模式,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压实采购人采购进口产品主体责任。近期,我厅将在充分调研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进口产品核准管理等有关工作,提出从严核准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的工作要求。

  2.积极与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采取措施,有效规范进口产品采购。一是及时建立省级进口产品清单,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专家对医疗设备国内外同类产品相关参数逐条比对论证,对国内产品不能达到的参数制订进口产品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满1年重新论证,期间如有国内产品达到要求,将被移出清单);省级医疗机构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中,拟采购进口产品的,编制进口清单目录内项目的政府采购预算。如果因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仍有满足需求的国内产品要求参与采购竞争的,不得对其加以限制,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实施采购。二是出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广东省2018-2020年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和技术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粤卫财务函〔2019〕28号),积极鼓励公立医疗器械使用单位优先配置国产自主品牌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三是省科技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9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在粤医疗机构加大对疗效确切、质量可控、供应稳定的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比重。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我省政府采购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产品的有关规定。一是动态管理省卫生健康委省级医疗机构进口清单,及时跟进调整;优化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核准流程,将政府采购核准前置到预算环节,从源头上要求采购人合理确定采购需求、采购预算。二是探索建立政府采购结果评价制度,对政府采购的资金节约、政策效能、透明程度以及专业化水平进行综合、客观评价。三是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有关规定,促进我省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

  四、关于配置证审批的答复意见

  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加大对国产自主品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环节支持力度。对于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申请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在实际操作中,明确市(县)级以下医疗机构首次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的,以及市(县)级医疗机构配置第2台及以上的、地级市以上的医疗机构配置第3台以上的、明确用于特定专科使用的,原则上应选择国产设备。同时简化配置国产大型医用设备的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服务,将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落实“马上办、网上办”。据统计,国产自主品牌的产品占我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配置的比例已达到约14%。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在组织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证许可中,将继续加大对国产自主品牌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首台套产品、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产品、中央和省委组织部认定的人才项目产品、广东生产产品、科技部认定国内首创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定的创新产品、获得“珠江人才计划”团队企业的产品等七类产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在全年配置中,重点支持提高广东自主研发生产的粤产符合上述七类之一的创新产品配置的比例。我厅将会同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持续支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省里的具体要求,做好国产医疗器械设备首台套产品政府首购制度的研究及相关国内首创产品的认定工作,继续组织我省企业加大医用设备生产,推动设备在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20年7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彤,020-83188511)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