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538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本网

任安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体制的提案》(第20190538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省对市县的转移支付体制、完善激励性转移支付,将台山市、开平市纳入政策范围的问题

  省财政激励型转移支付机制及有关专项转移支付政策制定时,台山市、开平市与惠州市所辖县(市)经济发展和财力水平存在差异,因此对上述地区的转移支付政策也略有差异,主要体现在一般性转移支付方面。近年来,随着各地经济发展的变化,台山市、开平市财力相对较为困难,省财政也及时调整转移支付政策,加大对台山市、开平市的支持力度。如,从2009年起,研究新增支出政策时,对台山、开平两市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比例按照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补助的七成核定。2018年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中,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等7项共同财政事权中,省以上对开平市和台山市按65%给予补助,补助比例与对惠州市博罗县、惠城区、惠阳区,以及肇庆市四会市等补助比例一致。

  二、关于将江门市的台山市、开平市和恩平市纳入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范围的问题

  根据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财政部制定了《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我省也相应印发了《广东省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办法》。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及财政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规定,我省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实施范围仅限于态发展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国家级和省级禁止开发区、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而农产品主产区不属于上述态发展区等范围,故属于农产品主产区的台山市、开平市相应不能享受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但恩平地热国家地质公园属于国家级禁止开发区,可享受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中的禁止开发区补助。

  针对农产品主产区,我厅按照要求另行制定了专项支持政策,主要通过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落实金融支农补贴政策及推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等给予支持。2018年省财政已下达含台山市、开平市在内的江门市“三项补贴”1.23亿元、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0.65亿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马忠华,020-83170800)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