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本网

粤财政案〔2019〕192号

(A)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组建省综合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权益流转平台的提案》(第20190093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等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厅赞同该提案中关于“组建广东省综合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权益流转平台”的相关建议。截至2019年4月底,已纳入我省PPP项目库管理的项目536个(其中储备清单项目12个,管理库项目524个),总投资额6685亿元,已有365个项目签约落地并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额4315亿元。我省30个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已全部落地,落地率100%。我省已入库的项目数量较多,落地率较高,通过组建PPP权益流转平台,为不同类型和角色的社会资本提供项目进入和退出的通道,有助于提高PPP项目运作效率,增强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一、关于“深化认识,组建广东省综合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权益流转平台”的建议

  PPP项目融资是推进PPP项目落地的关键环节,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等是实施影响PPP项目落地的制约因素之一。建立PPP项目资产交易平台,创新金融产品,促进资产流动,有利于建立和完善PPP项目发起、融资、建设、运营、退出的整个生态链。我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构建PPP资产流转和退出渠道,2017年,转发《财政部 人民银行 证监会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财金〔2017〕55号),积极探索项目公司在项目建设期依托PPP合同约定的未来收益权,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鼓励各类市场资金投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助推盘活存量资产,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PPP项目建设实施。2017年,我省向国家推荐3个拟开展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全部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向中国证监会推荐的2批共17个拟进行资产证券化项目范围。其中,省属国企广晟公司控股的东江环保建设运营的2个项目入选全国首批试点。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作为全国首批、广东首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已于2017年3月14日成功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产权交易机构开展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PPP项目资产交易业务,丰富PPP项目转让交易方式和退出渠道,增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二、关于“政策协同,出台PPP权益流转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

  目前,我省先后印发《广东省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5〕44号)、《关于贯彻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粤财金〔2016〕48号)、《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粤财金〔2017〕110号)、《关于印发〈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的通知》(粤财金〔2018〕57号)等作为我省推广PPP模式重要政策依据。我省积极鼓励社保资金、保险资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创新运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鼓励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开发适合PPP项目的金融产品。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场所,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监管局、广东银保监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策配套措施,通过创新交易产品,促进PPP资产的流动和优化配置,通过交易信息公开,有效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努力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体系,有效实现PPP资产交易公开可见、公平可监、有序流转。

  三、关于“完善功能,利用广东省综合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权益流转平台纵深引导”的建议

  目前,天津市和上海市在财政部PPP中心指导下,已率先组建PPP交易中心,初步制定《PPP资产交易规则》等,为全国各地探索推广PPP权益流转提供借鉴和参考。我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以市场化方式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一方面,我省拥有深圳证券交易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已经构建起完善的交易机制、信息系统、风控体系和会员管理制度,有能力帮助PPP权益流转业务更好开展;另一方面,我省是金融大省,法人地方金融机构已突破300家,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的金融机构和不同类型的社会资本主体,这都有益于PPP资产流转平台的建设,可为全国其他地方完善PPP权益流转制度、拓宽PPP融资路径等探索经验。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单位在学习借鉴天津市和上海市经验基础上,探索依托我省现有的交易平台开展PPP权益流转,建立和完善交易系统开发与运行配套,积极构建与银行、证券、信托等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合作新体系,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助力实现资源盘活、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广东省财政厅

                                  2019年6月13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边宁,020-83170636)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