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本网

粤财政案〔2019〕189号

B类   

李建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我省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提案》(第20190015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我省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建议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中央和我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文件要求,对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厅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做好有关工作。

  二、广东省从2003年开始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探索。经过十几年摸索,目前已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框架。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厅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和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一项核心内容,在省内外调研、专家研讨、省直部门座谈等工作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我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按程序报批后已由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2月印发。《若干意见》提出,计划用3-5年时间,通过推进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我厅将根据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广东落地见效。

  三、对您提出的“注重考核指标内容的全方位多元化发展”的建议,一是根据财政部统一制定的评价指标框架,目前省级财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综合考虑了前期论证、资金支付、项目实施、效益效果等各方面情况。除经济指标外,还将社会效益、公众满意度等作为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我厅通过调研走访、专家论证等程序,于2018年6月制定印发了《广东省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目前已收录20个大类、52个子类、277个资金用途、2,589个绩效指标,初步建立了“架构清晰、内容齐全,信息完整、指标量化,使用灵活,操作便捷,系统应用、高效智能,动态管理、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为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我厅赞同您提出的“转变思想观念,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辅导沟通的机制建设,设立维护沟通反馈渠道”“加强政府政策绩效评价”的建议,下一步我厅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将预算绩效管理与我省财政改革特别是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将绩效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措施融入预算管理的各个领域,并在《若干意见》的总体安排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的配套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审计和监督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在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自评等重点环节,我厅将进一步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商,并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力量,强化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的辅导。同时,我厅将绩效评价结果、绩效目标等信息及时报送省人大,并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按照我省《若干意见》的要求,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计划综合运用成本效益分析等方法,将各级政府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并将绩效管理范围拓展到政府投融资等重大财政管理政策,推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对您提出的“评估考核兼顾财政资源利用率和工作目标的实现度”的建议,我厅目前在制定有关评价指标和开展评价工作过程中,均将目标实现和成本控制情况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并围绕部门职能和重点工作开展评价工作。通过指标设置和结果应用等手段,引导和推动主管部门建立绩效导向,提高财政资源的利用水平,形成以绩效促管理的良性机制。

  六、对您提出的“利用信息化技术力量,建设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问题,我厅从2010年起推进财政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应用于绩效目标管理和重点评价、第三方评价等工作,绩效管理业务委托、项目跟踪管理、评价报告提交等工作已由线下转向线上,初步实现了绩效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根据《若干意见》要求,我厅将依托“数字政府”,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将绩效管理要求进一步嵌入预算管理系统,拓宽绩效管理的视角,丰富绩效管理的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绩效管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19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方亮,020-83170851)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