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本网

(A类)

粤财人案〔2022〕112号

罗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基础研究长期稳定增长机制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科技发展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从0到1”基础研究成果突破,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一、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强化源头创新供给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积极探索与基础研究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科技投入机制,围绕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完善多元化投入体系,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全省基础研究科目的财政投入从2016年的4.4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4.75亿元,年均增长94.95%,占全省科技支出总量的比例从0.6%增长至12.8%。其中省本级2021年基础研究投入达22.59亿元,占省本级科技支出总量的比例达22.14%,基础研究投入占比大幅提高,为提升我省原始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已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1位,在基础研究竞争力上排名全国第3位。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构建基础研究项目投入机制

  一是强化基础研究科研攻关。为加快前瞻性和引领性基础研究,在原创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取得突破,2019年我省启动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着眼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和未来发展关键科技领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截至2021年,已组织立项3批共29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项目覆盖了新材料、海洋能源、微生物、种质资源、空天及粒子前沿等基础研究学科领域,省财政立项金额12.39亿元,部署并储备了一批高质量的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的成果。二是构建省市企联动的基金投入机制。在建立健全财政对基础研究投入机制的基础上,我省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强化基础研究投入的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构建部省市企协同联动的投入体系。我省已与中国科学院、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及相关企业共同组建了部省、省市、省企联合基金,省财政每年投入近2亿元,协同投入资助基础研究攻关,构建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布局重大科技基础平台,打造战略性科技力量

  2017年起,我省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重大需求,率先系统谋划和部署推进建设省实验室,分3批次布局建设10家省实验室共25个独立法人实体,全省16个地市参与建设,覆盖先进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与健康、前沿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产业领域。省实验室建设以来,通过承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带动在重点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得到高质量提升。

   、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代表的建议,为强化原始创新供给,省财政将会同省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基础研究稳定投入机制,确保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入基础研究的比重超过1/3,力争到2025年全省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R&D)达到10%。

  一是进一步优化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支出结构。2022年省财政在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中安排基础研究科目资金39.52亿元,占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的比重提升至46%。重点支持高质量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围绕脑科学与类脑科学、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支持强化“强芯工程”“璀璨行动”等重大基础研究工程的资金保障,有的放矢开展技术攻关,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投入及考核机制,力争在新兴领域塑造先发科技优势。

  二是全力支持战略性科技力量建优建强。2022年省财政安排实验室体系建设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预算14.5亿元,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重点支持全面落实国家实验室央地共同投入任务,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指标要求,支持在粤国家实验室优化提升;落实省实验室建设期奖补政策,研究建立“分类支持、奖优惩劣”的省实验室运行保障机制,推动省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落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省级投入,支持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联合科技攻关。

  三是健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扩大省市、省企联合基金的规模和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龙头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共建基础研究平台;深入落实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创新资源,探索校院企协同创新新机制;落实国家关于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捐赠、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基础研究,拓宽基础研究投入渠道。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财政厅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允,020-83170832)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