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8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本网

(A类)

粤财人案〔2021〕283号

林炳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汕头市南澳县试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推动我省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落实“1+1+9”工作部署、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具体要求。您提出在汕头市南澳县试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对推动南澳县生态保护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我省生态保护补偿平台试点建设,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既是您关注的重点,也是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支持的重点。近年来,省财政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决策,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部门,通过完善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实施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等措施,不断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积极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高。

  一、关于建议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给予南澳县政策倾斜,把粤北生态发展区政策适用于南澳县,列入生态保护补偿范围的意见。省财政厅支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给予南澳县政策倾斜,一是支持南澳县推进营造林工作,开展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将高质量水源林、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纳入涉农领域省对市县考核事项省财政给予资金补助。2021年支持南澳县建设高质量水源林432亩,开展基干林带造林525亩、新造林抚育2385亩。二是落实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南澳县2021年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为350万元。三是南澳县是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地区,继续支持南澳县实施林业增汇行动、推广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四是将南澳县纳入保护区转移支付范围,2021年安排南澳县保护区转移支付资金1250万元,由南澳县统筹安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同时,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按照相关资金管理要求,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主要向包括南澳县在内的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倾斜,经统计,2018-2021年,省级和中央财政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补助汕头市达9.05亿元,并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全面下放审核权限,汕头市可统筹支持包括南澳县在内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充分体现省级财政对汕头市及南澳县的倾斜支持。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支持南澳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指导南澳县做好项目谋划及项目入库,积极争取中央及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南澳县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二是依托南澳县的生态环境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讨自然保护地生态价值评价方法以及生态损失补偿制度和标准;三是继续加快推进生态保护补偿相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制订工作,会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充分研究您所提建议“把粤北生态发展区政策适用于南澳县,列入生态保护补偿范围”的可行性,争取早日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支持南澳县林业生态文明建设。

  二、关于建议支持南澳县开展“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建设的意见

  “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是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组织申报认定的称号。据了解,2020年中产联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遴选结果中,南澳县已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自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四部委首批森林康养基地认定以来,南澳县政府即把申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建议南澳县积极关注国家第二批森林康养基地认定通知,并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据资源禀赋、地理区位、人文历史、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地域文化和地方特色,明确森林康养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规划布局,打造品牌优势。建议南澳县统筹涉农资金积极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利用财政资金撬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将大力支持南澳县以县为单位申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立超,020-83170275)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