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本网

(A类)

粤财人案〔2021〕174号

陈燕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阳山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省财政近年来积极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等转移支付制度,通过实施差异化的财政转移支付体制,着力缩小阳山县等粤北部生态发展区与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差距,有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一、完善省级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加大财政补助力度

  (一)省级转移支付政策对阳山县予以重点倾斜支持

  阳山县属于北部生态发展区,又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支持阳山县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省财政对包括阳山县在内粤北部生态发展区实行重点倾斜支持的转移支付政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0年,省财政安排阳山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合计达34.4亿元,增长23.2%,占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0.1%。2018-2020年,省财政安排阳山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革命老区转移支付及生态区财政补偿等财力性转移支付合计24亿元,累计新增补助7亿元,年均增长14.9%。省级转移支付政策为阳山县“三保”、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2020年阳山县一般公共预算人均支出1.04万元,在清远市8个县(市、区)排名第4、全省122个县(市、区)排名第43,高出全省县级人均支出19%。2021年阳山县“三保”保障倍数达到1.63,较上年提高0.26,高于国家和省基础保障标准1倍的要求。阳山县在确保“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可统筹使用上述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二)建立健全稳定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

  近年来,为有效缩小地区财力差距,提高基本财力保障水平,推动各地区社会、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省财政厅根据“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均衡性转移支付和生态转移支付等政策进行了完善,2019年先后出台《广东省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广东省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广东省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办法》。在加大补助力度的基础上明确相关资金按因素法进行统筹分配,充分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切实考虑当地人口数量、国土面积、财力困难程度、“三保”支出需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结果”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等因素,形成相对稳定的转移支付增长机制,有利于从“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的角度实事求是用好省级资金,科学合理保障阳山县等北部生态发展区财力。当前,省财政厅正研究出台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引导和生态补偿政策,将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明确构建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

  二、进一步强化省级支出责任,落实少数民族地区政策

  (一)减少市县在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中的支出责任

  省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要求,在全面综合评估各地财力水平基础上,将八大类18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确定为省级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9项事权,根据“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定位将全省市县精细划分为4档,强化了省级支出责任。改革后省以上财政分担比例比原政策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阳山县作为第二档,由省以上财政分担85%的支出责任,切实减轻了包括阳山县在内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市县负担。

  (二)按规定落实少数民族省级转移支付政策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属于民族地区,省财政按规定给予了该地区少数民族转移支付资金。2019-2021年,省财政安排阳山县秤架乡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专项资金1,935万元。同时,根据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2019-2020年安排阳山县秤架瑶族乡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0万元,2021年安排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补助资金140万元。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按照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出台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和产业引导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研究制定综合财政政策,健全与“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差异化转移支付体制,进一步加大对包括阳山县在内生态地区的支持力度,推动阳山县社会经济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财政厅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俊吕,020-83170629;朱本兵,020-83170915)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