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报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答复意见(代拟稿)的函

2018年07月09日 来源:预算处

  粤财人案〔2018〕316号

省府办公厅:

  何桂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免除我省民族自治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配套资金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族宗教委、省民族宗教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免除民族自治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配套资金的建议

  近年来,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减免配套资金、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及突出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式,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一)减免相关配套资金。省在民族地区安排的农村公路、农村饮水、流域治理、林业重点工程等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承担的配套资金。3个自治县纳入省级补助范围的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免除县以下承担的配套资金。在高速公路及国铁建设方面,其建设资本金已明确由省、市负责出资,没有要求县级必须配套资本金。在国省道方面,国省道养护管理责任主体为市县,省视资金情况结合地方申请和规定的定额标准给予补助。在农村公路方面,农村公路养护、建设管理主体为县、乡、镇人民政府,省应地方申请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而非省要求县承担的配套资金。在内河航道方面,仅要求沿线地市政府按项目总投资的一定比例安排配套资金,没有要求县级安排配套资金。

  (二)加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县财政支持力度。2017年安排3个少数民族县转移支付资金39.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2%。其中,安排连南县共计1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7%,保障连南县正常运转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同时,省财政还安排少数民族地区的专项补助。如大幅提高民族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补助标准。2015-2017年开始,省每年安排3个少数民族县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补助1000万元,从2018年起提高至每县每年3000万元。又如专项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中央及省级每年专项安排我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其中2018年共安排7546万元,分配给3个少数民族县共计4155万元(连南县138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少数民族聚居村生产生活条件, 解决群众特殊困难和问题等。

  (三)提高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省级投资补助标准。为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减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压力,2015年制定《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公路(桥梁)建设省投资补助标准的通知》(粤财综〔2015〕13号),明确提出重点提高省对民族地区普通公路(桥梁)建设省投资补助标准,对民族地区国省道新(改)建、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县乡公路建设、公路危桥加固和农村公路均按全省最高档次标准给予补助,其中县乡公路建设的补助标准为50-65万元/公里,较一般山区县平均高出约10%,较东西两翼地区平均高出约21%,较平远地区甚至高出36%。在支持民族县完成国道G323沿线连山吉田镇段、连南香坪段、乳源上围至坪溪段等近100公里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的基础上,按照建安费标准补助共计1.08亿元,推进G323连南县城段和连山县城段改造工程。

  (四)突出支持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在加大对民族地区政策支持基础上,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全力扶持民族地区解决各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是支持推进连山德建水库工程建设。该项目投资共计3.3亿元,目前已由省级以上全额承担,免除市县承担资金。二是支持推进民族地区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对3个民族县执行全省最高省级补助标准,省级按投资85%累计补助6.5亿元,共减免县级应承担建设资金1.45亿元,完成治理河长553公里。三是支持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在原有省级统一补助政策基础上,对3个民族县额外增加省级补助共计1.04亿元,执行最高省级补助标准60%。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对于代表提出的S261线连山小三江至连南大麦山改造项目,已纳入2017-2020年国省道整治计划,建议市县政府充分论证工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做好前期工作,落实好建设条件,省将根据项目进度按照政策给予定额补助并优先给予安排。

  二是对于代表提出的连南塘冲水库项目,省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现场办公会会议纪要》已明确所需资金按“一事一议”原则从省级水利资金中给予支持解决。

  三是对于代表提出的连山体育文化艺术中心馆项目。该项目属于市县自主建设项目,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应由市县承担主体责任。建议市县政府结合自身财力状况等因素,先对该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论证,并按程序报批,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有关政策给予积极支持。同时,建议市县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争取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财政正在积极研究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体制,将统筹考虑少数民族地区等特殊困难地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附件:1.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2.省民族宗教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3.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情况表

  广东省财政厅

  2018年7月8日

  (联系人及电话:明伦,020-83170694)

附件1-1: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pdf 附件1-2:国家民委办公厅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民办函〔2018〕第217号).pdf 附件2-1:广东省文化厅关于报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粤文函〔2018〕243号).pdf 附件2-2: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关于报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粤民宗函〔2018〕288号).pdf 附件2-3: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报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粤水人大建议函〔2018〕37号).pdf 附件2-4: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报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粤交案函〔2018〕129号).pdf 附件3: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情况.xlsx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