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预算处

  粤财人案〔2018〕295号

王庆珊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粤东西北市辖区公共服务水平严重滞后状况的建议收悉。你们提出的意见针对性强,对完善转移支付机制,提高粤东西北市辖区公共服务水平具有很强的参考和借鉴意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财政管理体制和政策享受方面给予市辖区倾斜问题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行政体制,区是地级市所辖的行政区划,是市的区域主体。按照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我省区级财政由市级财政统一管理和指导,对市辖区实行转移支付属于所在地级市政府的事权范围,市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资金由地方政府在本级财政收入及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中统筹解决。相对市辖区而言,县(市)属于较为独立的一级行政单位,县与市辖区实行不同的财政管理体制和转移支付政策是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全国各地均按此执行。若省财政给予市辖区与县(市)同等待遇的补助,既与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不符,不利于明确市本级支持所辖区发展的责任和义务,省级财力也难堪重负。

  考虑到我省欠发达地区市辖区的实际困难,近年来省财政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解决:一是将粤东西北12市市辖区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的分配范围,对市辖区政府新增基本财力保障需求给予补助,保障其正常运转。2017年,省财政共安排揭阳市市辖区的揭东区、榕城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3亿元、0.6亿元。二是对辖区内的市本级与区之间差距较小、县(市、区)之间均衡度较高的地区所在的市本级给予奖励,增强市辖区财力均衡。三是安排市辖区专项困难补助,并列入财力性固定补助。四是给予市辖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如城乡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专项转移支付。2017年,省财政对揭阳市榕城区转移支付合计10.5亿元,占榕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亿元的59.3%,成为了市辖区财力的主要来源之一。2013-2017年间,省对揭阳市榕城区转移支付年均增幅达23.45%。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财政厅认真研究吸纳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和学习,拟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体制。初步思路是按照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要求,研究实施与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的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地级市及其市辖区的帮扶力度,同时通过压实市本级对市辖区主体责任的方式,提高市辖区的财力保障,增强市辖区的发展后劲。

  二、关于对市辖区环境治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给予倾斜的问题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全力推动粤东西北地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黑臭水体政治等工作。截至2017年底,粤东西北地区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0座,日处理能力509.45万吨,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1959.21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厂)61座,设计处理能力达23562吨/日;城市建成区的89个黑臭水体中,有60个完成阶段整治,达到住房城乡建设部初见成效的年度目标要求。

  省级积极拓宽资金渠道,支持城市环境整治。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2017年安排城市污水资金,支持粤东西北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超过2亿元。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支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国开行广东分行、农发行广东分行等签订《共同推进金融支持住房城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努力为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争取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贷款支持。三是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规范污水、垃圾处理行业市场运行,全面实施PPP模式。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的要求,进一步支持市辖区环境治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支持开展有关政策研究,做好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基础;二是进一步引入市场化手段,推动垃圾、污水处理PPP项目真正建成落地,尽早发挥效益;三是充分利用广州、珠海作为国家地下管廊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效应,打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地市,引导各地市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三、关于对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民生方面的公共服务给予倾斜问题

  虽然对市辖区实行转移支付属于所在地级市政府的事权范围,但考虑到我省欠发达地区部分市辖区的财政困难,按照公平性、普惠性的原则,省财政积极采取一系列政策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给予支持。如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大民生政策方面,省财政对包括揭阳市榕城区在内的欠发达地区市辖区的负担比例一般超过五成,部分甚至由省全额负担。如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上,2016年我省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市辖区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的扶持力度,补助比例由40%提高到60%。其中,揭阳市普侨区、揭东区按80%补助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揭阳市榕城区补助比例由40%提高到60%。如卫生计生专项资金安排上,除省委、省政府明确不安排市辖区的补助资金外,粤东西北市辖区一直与其他经济欠发达县(市)享受相同的补助政策。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安排上,市辖区与县(市)的分配原则和标准基本统一,包括揭阳市榕城区在内的市辖区获得的补助额度与一般县(市)的额度大体相当。如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安排上,2017年安排粤东西北地区7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幅高达84%,目前粤东西北地区省级重点实验室达27家,其中省重点实验室13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14家,覆盖了粤东西北重点发展领域及优势领域。此外还拥有1家企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述专项资金,面向市辖区开放,粤东西北地区市辖区可根据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积极申报。下一步省级将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体制,积极吸纳代表的建议,通过全面梳理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和标准,规范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分担方式等,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助力粤东西北市辖区基本公共服务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财政厅

  2018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郑小琳,020-83170510)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