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财政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年01月20日 来源:本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广东省财政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涵盖2023年广东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czt.gd.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广东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立足厅门户网站这一信息发布主平台,集结微信公众号、厅内业务网站等平台形成内外联动、整体发声的矩阵效应,及时传递重大财政政策和重要财政工作信息。2023年,厅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超3000条,网站总访问量近1400万次。二是围绕财政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做好宣传,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共同发力,组织媒体开展“走基层”调研采访,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广东财政在服务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树立“发展所需财政所为”的良好形象,全年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超过500篇。

  (二)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省政府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要求,及时受理、妥善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水平。2023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约260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办结。

  (三)持续优化政府信息管理运用。一是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有效宣传解读财政政策,对于公众关注的涉民生、涉企业相关政策,综合运用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解读形式,不断增强政策解读的亲和力、引导力和传播力,扩大财政政策的知晓度。二是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明确审核主体和责任,细化信息发布流程,加强公开内容审核把关,确保各类公开信息合法、准确、真实。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厅门户网站运维管理,及时调整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强化网站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二是完成厅门户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借助工具实现网站浏览辅助、智能导读、实时读屏等功能。三是持续加大“广东财政”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全年共发布信息超400条,每条信息平均浏览量近1万次,订阅用户数量稳步增长。

  (五)巩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进一步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保障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3年共完成厅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办理超2500人次,通过厅门户网站开展3次意见建议征集、收到意见82条,为全厅政策文件制订等工作提供重要民意参考。二是加强公开平台维护管理,每季度开展厅门户网站自查,通过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对发布信息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准确性进行检查,确保门户网站运行稳定、功能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85.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5

3

0

0

0

0

2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

3

0

0

0

0

5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0

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4

0

0

0

0

0

1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57

0

0

0

0

0

157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9

3

0

0

0

0

2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广东省财政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包括公开平台建设仍需加强,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有待提升,部分政策解读材料传播度不足等。改进情况:一是以重点信息突出、结构层次分明、信息获取便捷为原则,完善厅门户网站公开栏目,通过撤、并、改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二是顺应“微时代”的微传播、快传播特点,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财政政策,制作政策解读短视频或动画,积极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增强政策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广东省财政厅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相关情况。

  点击查看:广东省财政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