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头条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头条新闻

聚焦重点 持续用力 扎实做好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农发办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和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加强管理,全面提升农业综合开发水平和效益。2017年,我们要在2016年工作基础上,聚焦重点、持续用力,扎实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集中力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综合开发的“安身立命之本”,农业综合开发是最早大规模、整建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专项资金,即使在目前多元化的竞争中,农业综合开发也以投入集中、制度健全、管理严格、效益显著而著称,在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在推进现代农业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坚守好这块阵地,集中力量加大推进力度,不断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为整合建设资金,大规模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经与省发改委和省国土厅等部门协商取得一致意见,从2016年起,我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全省“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实现财政、发改、国土三个高标准农田规划统筹整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上图入库”的“五统一”要求,由相关主管部门分头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中受益:一是,增加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的投入,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单位投入标准从 1200元/亩提高至1500元/亩;二是,减轻市县财政配套压力,从2016年起,不再强制要求市县财政配套,由省级财政统一解决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三是,提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质量。主要体现在提高测绘精度上,要求对拟开发地块测绘比例由1:5000提高至1:2000的比例。

  2017年,我们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在现有资源禀赋和财政部下达我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力争完成84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在国家开发县区域内发挥农业综合开发作为高标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准和质量。在继续统筹部分新增费用于农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完善规划,增加科技含量,满足生态要求和项目区群众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现代农业的基础。三是更加注重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与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相结合,逐步探索治理25度以下的坡耕地、旱地(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减少抛荒面积,改善经济作物种植条件,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四是探索拓宽资金筹措渠道,要按照财政部创新投融资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要求,积极探索通过贷款贴息、PPP等投入方式,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调动社会各方面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积极性,确保我省“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二、大力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围绕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16年省财政厅组织申报了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扶持项目,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新途径,将土地治理和产业化发展两类项目紧密结合,构建两类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集成资金和项目合力,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分散经营、规模不大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健全和完善产业链条,构建农业和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17年,我们将围绕《广东省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2016-2018年)》确定的优势特色产业,确立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龙头骨干项目,进行集中精准扶持,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延伸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增强我省优势农业品牌的竞争力,带动面上特色产业发展,引导优势特色产业由点状向带状、块状聚集发展,形成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区。着力构建点面结合的产业扶持模式。一方面,通过实施贷款贴息继续对列入2016-2018年优势特色产业规划的项目进行扶持;另一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财政资金集中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新途径,按照全产业链集成式开发的总体要求,完善土地治理项目与产业化发展同步规划和扶持的思路和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地方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打造农业综合开发“新阵地”。

  三、发挥优势争当支农领域的示范区

  农业综合开发的优势和特色在于“综合”,2017年要进一步探索统筹整合资金和项目规划,努力发挥各种措施的集成效应和综合作用,实现项目、资金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支农领域的示范区。第一,要项目融合。要着眼推进现代农业,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产业规划为引领,统筹两类项目布局,把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紧密衔接,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同步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一体化、集成式开发格局,提升资金项目效益。第二,要资金融合。要充分发挥部门的行业技术优势,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提供示范引领、服务保障作用,建立切块内项目资金和部门项目资金,农发资金和农口部门资金相互配合、统筹安排的投资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第三,要三产融合。要由单一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要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支持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方面的优势,重点支持农业产加销紧密衔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项目,让农民深度参与社会分工分业,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第四,要与科技融合。将产业与科技融合,将科技因素导入项目建设以及今后的生产运营中,使项目具有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含量提升、科技引领发展等特点,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样板区。

  四、积极创新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

  经过多年探索,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已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一是建立项目选项权力制约机制。省级财政部门探索实行了项目评审和资金分配相分离机制,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内控机制。二是建立绩效导向资金分配机制。资金分配根据市县绩效情况、资金禀赋情况等客观性条件予以分配,最大程度压缩自由裁量权,以奖优罚劣的方式促进各地市改进资金项目管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地方得到更多支持。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农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多维度、全方位促进资金和项目管理规范化和透明度。四是完善监督机制。有效地将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了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确保监督实现全覆盖,确保资金、项目、干部安全。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切实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健全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根据最新印发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4号)和国家农发办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梳理完善现有的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严格执行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为确保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切实发挥使用效果,通过培训、监管等手段务必使全省农业综合开发系统树立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的意识,避免不按制度规定随意为之。

  三是抓好项目和资金支出进度。一方面认真分析影响项目支出进度的因素,梳理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流程,通过明确关键节点的工作时限要求,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要做实做细项目规划设计,避免项目立项后调整变更,狠抓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规定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另一方面要及时准确下达预算资金,切实加快资金报账进度,使项目尽早实现预期效果,切实为项目区群众带来效益。

  四是打造电子农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点多面广,周期长、环节多、监控难,管理手臂急需延长,必须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以管理的信息化推动开发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打造业务流程全覆盖、上下贯通、先进适用的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提升决策水平和管理效能,及时掌握资金和项目建设情况,解决项目建设进度慢、推进困难的瓶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