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苦干实干 聚力前行 财政加快提质增效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

  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省财政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财政政策落实,强化重点领域服务保障,切实推进民生福祉保障,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接受《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专访,就2023年在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的财政答卷以及2024年广东财政面临的新形势和重点任务工作进行解读答疑。

微信图片_20240306085955.jpg

  2023年:踔厉奋发 实干向前行

  《广东财政》:过去一年,广东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显著成绩。请简要介绍2023年广东财政收支运行情况。

  戴运龙厅长: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获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受益于经济恢复向好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广东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全省财政实现“收入稳、支出稳、基层稳”。具体来看,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万亿元,增长4.3%,财政收入全年总体平稳,与当前经济形势相匹配。财政支出保持适当强度。在财力偏紧情况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基层财政保持平稳运行。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全年省下达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及债务转贷支出6670亿元、增长10.4%,其中七成投向财力相对薄弱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力保障市县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总的来说,2023年,广东财政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的正确性预见性,以及复杂多变局面下驾驭经济工作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

  《广东财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是全国首个GDP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奋力扛起了“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请问广东财政是如何助力稳增长、促发展这个艰巨任务的?

  戴运龙厅长:广东财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担当作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以“三个聚焦”大力提升政策效能,奋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一是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减负担、稳预期、强信心。提升税费支持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落实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000亿元。加力支持企业减负稳岗。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及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费成本超175亿元。政府采购精准发力。延续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现“政采贷”合同融资贷款48亿元。

  二是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努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多管齐下,让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跑得更好。用好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专项债券对稳住经济大盘、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作用。广东财政统筹用好专项债券4633亿元,优先支持在建续建项目,近八成落实到交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带动投资明显的领域,积极支持白云机场三期、黄茅海跨海通道等项目加快建设使用,2023年底全省专项债券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对推动形成有效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好税费减免、财政奖补促消费稳外贸。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支持开展“粤消费·粤精彩”消费券发放等方式促进社会消费,并专门实施“家电焕新”活动奖补促进更新换代,稳住大宗消费,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支持促进外贸发展、利用外资和口岸建设等。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方面,依托“广交会”等重点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外部需求,对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给予适当补贴,支持企业走出去“抓订单”。

  三是聚焦财政平稳运行,努力开源节流、保障基层、强化管理。抓实收支保平衡。加大财政资源统筹盘活,进一步优化调整支出结构,落实落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腾出更多财力促发展、惠民生,全力保障收支平衡。加大财力下沉保基层。坚持保基本、促均衡,完善差异化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健全基层财力保障机制,提升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和省际边界地区财力水平。完善机制保平稳。完善“保基本”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机制、“补成本”的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充实基层干事创业的钱袋子。

  《广东财政》:2023年,是我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开局之年,请问广东财政如何以财政的实干笃行奋力保障“百千万工程”落实落细?

  戴运龙厅长:2023年,广东财政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全力以赴抓落实,主要情况体现为“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强统筹,增强重点任务财力保障。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省财政新增安排重点任务保障资金155亿元,精准聚焦支持省委、省政府新部署实施的重点任务;加上延续安排的其他资金,省级安排“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域总投入达到1490亿元。同时,积极引导各地统筹预算资金、新增债券、政策性基金,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资金投入。如,深化县域“政银担”合作,截至2023年底,全省政府担保体系累计支小支农等融资担保规模约145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约17万户次。

  二是突出树典型,强化引领示范作用。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遴选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更好释放财政资金效益。比如投入35亿元,支持打造110个美丽圩镇,到2023年底,全省已建成示范主街1172条、生态小公园3474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407个,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厕所乡镇全覆盖,这些变化让广大群众都看得见、摸得着。再如,围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投入2.97亿元,遴选支持29个县推动快递、超市、充电桩等进镇入村,实现省内快递次日进村,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渠道进一步畅通,老百姓日常生活也更加便利。

  三是突出建机制,强化对市县基层激励效应。从加大县级财力保障、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推动省级资金全面直达县(市)等体制机制上“保障基本、兜牢底线”,让县域在谋划发展时能够“轻装上阵”。拿出真金白银激励各地竞标争先。2023年,省财政投入15亿元,支持开展“百千万工程”分类考核激励,坚持“谁发展得好、财政资金就奖励谁”,引导各地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研究将欠发达地级市对县(市、区)财力补助、库款调度、政策指导等情况与转移支付挂钩,激励地级市加强对县(市、区)的管理、帮扶和指导。

图片

  《广东财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持续巩固和强化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顶梁柱”作用,广东财政是如何重点发力的?

  戴运龙厅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3年广东财政聚焦补短板、拉长板、建新板,打出减税降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政策等“组合拳”,省级投入272.43亿元,增长近3成,全力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突出筑巢引凤,大力支持产业有序转移。省财政投入42.5亿元,以注入资本金方式支持15个产业转移承接主平台,帮助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全年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600个,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超400个。

  二是突出提质增效,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是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2023年省财政投入38亿元,带动技改投资增速创6年新高。同时,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14个省级试点城市为对象,支持各地细分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三是突出梯度培育,大力支持企业“小升规”。中小微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去年,省级投入11.14亿元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投入3.46亿元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奖补,助推企业发展壮大。2023年一年,全省有652家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历史新高,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2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广东财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建设生态文明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过去一年,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财政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戴运龙厅长:去年,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财政坚持“保重点、抓示范、促提升”,奋力做好财政保障。

  强化统筹保重点。锚定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有关工作目标,强化重点项目资金统筹保障。如,投入84.66亿元,为超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森林抚育提升“两个200万亩”任务,以及国家下达的油茶营造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投入30.3亿元,将省级以上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提高到平均每亩45元,实现连续16年提标,让广大林农收益实现“小步快走”得实惠。

  培树典型强示范。鼓励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林分优化、生态富民、小微湿地、森林公园等不同类型、可永久保留的绿美示范点。2023年投入专项资金补助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展绿美示范点前期启动工作,推动全省19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有序报建,实现县域全覆盖。

  精准支持提效益。瞄准林业产业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补助技术攻关攻坚项目、支持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促进提升油茶、竹子、中草药等产业发展效益。如,为了把我省油茶“小特产”做成“大产业”,2023年省财政投入近3亿元,通过奖补结合的方式,支持完成全省新造29.23万亩、低改及抚育20.66万亩,促进增产提质。

  《广东财政》: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3年广东财政在强化广东科技引领支撑上做了哪些工作?

  戴运龙厅长:2023年,广东财政投入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100亿元和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6.03亿元,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突出强根基,支持全面启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落实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经费支持政策,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弱项。突出破卡点,推进核心软件攻关等重大科技工程,深入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推动突破工业软件、显示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等“卡脖子”技术瓶颈。突出促转化,推动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服务研发、对接企业、衔接产业,支持市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落实创业投资后奖补,支持孵化器和地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信贷提质扩面,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突出激活力,持续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强化人才支撑,在全国首创科技计划绩效评价管理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赋能”,鼓励青年科学家挑大梁、当主角。

  《广东财政》:孩子的教育抚养、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请问广东财政是如何厚实民生答卷提升幸福成色的?

  戴运龙厅长:2023年全省财政民生类支出1.3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广东财政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以五个聚焦为抓手,用心谋、扎实干,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

  聚焦“民生之本”,用心做优就业服务助群众增强就业技能。围绕就业这一民生之本,省财政投入41.53亿元,统筹采取税费减免、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其中,连续四年将“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不断健全全链条财政保障体系,支持开展技能培训,有力改善群众就业前景。

  聚焦“一老一小”,用心用情做强做优财政保障服务水平。2023年,省财政投入170.32亿元,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提高10元,达到每人每月200元,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针对社会广泛关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完成3.04万户适老化改造,让许多家庭的老人日常生活更便利。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将新增6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列入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并扎实完成,学前教育普惠比例达到83%以上,有力改善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聚焦“百年大计”,持续加大投入实现教育支出规模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围绕教育这一百年大计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确保我省教育投入规模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打牢基础教育根基,投入193.94亿元城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推动市县“双减”政策走深走实、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投入65.02亿元,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方案,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师资队伍建设,破解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投入59.76亿元,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服务制造业当家,支持建设一批高校基础研究卓越中心,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投入16.98亿元,持续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增强职业院校服务发展能力。投入67.1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业优秀学生349万人次。

  聚焦“健康守护”,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财政支持。2023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对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费等给予专项补助,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支持破解乡村卫生健康发展难题。

  聚焦“兜牢底线”,稳步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近5年,聚焦保障和改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广东财政每年都加大投入,每年标准都有提高,确保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走在前列。

图片

  《广东财政》:过去一年,广东财政如何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能,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水平?

  戴运龙厅长: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一是深化完善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通过细化完善支出标准、项目库建设等配套措施,将所有预算安排都细化到项目,部门年初预算到位率从70%提升至92%,带动提升全省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推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改革,选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7项资金,制定实施财政资金“补改投”试点方案,帮助基层积累资产、壮大财政实力、激活发展动力。三是探索降本增效新路径,强化成本效益观念,推动实施带量集中采购,实施仪器设备设施类资产共享共用,在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等领域开展设备租赁试点,进一步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一是突出“强核心、促发展”,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揽子财政政策,优化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持续落实横琴、前海、南沙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研究完善省级横琴、南沙专项财力补助政策,创新建立省财政直接联系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财政管理体制,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年度预决算首次纳入省级预决算合并审批。二是突出“强县域、固基本”,制定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长效机制,推动财政省直管县体制覆盖全部57个县(市),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主动配合制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支持县域高质量发展财政一揽子政策,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三是突出“差异化、促均衡”,落实老区苏区转移支付政策,研究支持梅州融湾财政政策,修订民族地区、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制度,完善重点平台专项补助政策,制定省际边界地区转移支付制度,构建与各地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转移支付体系。

  2024年:赓续奋斗 展现新作为

  《广东财政》:2024年,广东财政将面临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财政政策的总体方向和着力点是什么?

  戴运龙厅长:我省经过改革开放45年的发展,市场主体多、人口规模大、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强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积聚增多。全省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从财政收入看,随着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预计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万亿元,增长3%。从财政支出看,我省作为全国常住人口第一大省,促发展、惠民生的支出需求巨大。“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进入建设关键期,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支出都需要加强资金保障,财政支出仍在刚性增长。总的看,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仍有压力。必须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为中央和省的重大部署落实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去年底党中央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是对今年财政政策定的总基调。广东财政也将从以下两方面抓好落实:适度发力方面,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用好各类财政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确保重点保障到位,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质增效方面,深化财政改革,推进财政管理法制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完善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强化财政与其他领域政策协同,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

  适度发力方面要抓实“四个着力”:一是着力释放积极信号,保持适当财政支出强度。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1.87万亿元,增长1%安排。二是着力增强重大战略财力保障,加力保障重点支出,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力保障落实“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海洋强省建设等,持续加强民生保障。三是着力发挥带动放大效应,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规模,更大力度统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央增发国债资金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科学谋划政府投资方向,着力提高投资效率,激发更多民间投资。四是着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全面实施财政“省直管县”改革,推动财政资源要素直达县域基层。

  提质增效方面要在六方面下功夫:在过紧日子上下功夫,以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在优化支出结构上下功夫,做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在巩固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上下功夫,从预算编制源头推动做实项目和前期准备工作,编早编细编实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更加注重结果导向、成本效益和责任约束,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在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上下功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财政行稳致远。在深化财政改革上下功夫,深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改革,持续扩大“补改投”改革试点范围。在严肃财经纪律上下功夫,落实财会监督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

  《广东财政》: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再度于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再度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接下来财政如何进一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发挥职能作用支持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

  戴运龙厅长:今年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推进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发展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为此,省委、省政府明确我们今年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1月25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上,《广东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获到会代表全部赞成的高票通过。今年,广东财政进一步加强了支持促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等方面预算安排。

  在促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紧扣实施制造业“五大提升行动”做好政策资金保障。

  一是突出支持抓好技术改造。今年,省财政将安排39.41亿元,支持实施“技术改造十条”,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技改金融支持方式,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企业技改资金供给,助推工业企业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着眼战略关键领域,重点支持工程化攻坚和平台建设,增强产业链韧性。安排6.32亿元,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促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广东制造新支柱。

  二是突出支持抓好平台建设。2024年,省级安排55亿元,加力支持产业有序转移,支持各地产业转移承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承接能力,加快引进建设产业项目。安排5.5亿元,支持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引进项目落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安排10.9亿元,支持各地积极引进建设产业带动性强、技术水平先进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三是突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省财政安排13亿元,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打造规上工业企业“生力军”。为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一方面,全面落实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负,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实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贴息,并依托省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行业撬动更多金融资源供给,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在支持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方面,继续安排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100亿元,推动完善全过程创新链,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夯实基础研究根基,坚持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领域,达到38.6亿元。建立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运行支持机制,推动优化我省实验室体系布局;支持量子科学、生物多样性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研究。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安排42.27亿元,推进实施工业软件、集成电路、显示制造装备等战略专项,布局实施新一轮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支持实施一批旗舰项目,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着力催生更多创新成果,安排17.97亿元,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坚持以应用牵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广东财政》:过去的一年,全省财政系统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有力保障“百千万工程”。请问2024年广东财政将如何继续发力支持这一“头号工程”?

  戴运龙厅长:“百千万工程”自2022年12月底启动以来取得累累硕果,“强县促镇带村”的战略谋划,将曾经的“短板”变成“潜力板”,拓展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空间。今年,省财政整合设立215亿元的“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保障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60亿元,精准聚焦保障重点任务;加上延续安排的其他资金,省级安排“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域总投入达到1534亿元。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将从县域经济、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扩大财政资金“补改投”改革试点范围。引导各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带动实现富民兴村。安排21.4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种业振兴行动和科技兴农项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食品加工业,进一步强化联农带农效应。安排5.79亿元,扩大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运营,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渠道。

  二是补齐城镇建设短板弱项。安排89亿元,支持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补上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等短板弱项。安排40亿元,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完成1000个以上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推动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5%以上。

  三是发挥好基础设施先导作用。安排46.93亿元,支持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和运行维护,保持良好运行条件。安排54.94亿元,支持全面完成农村公路三年攻坚任务,推动实现镇镇(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

  四是发挥好政策体制支撑作用。2024年,我们还将从财政体制机制入手,全面实施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覆盖全部57个县(市),省财政在收支划分、转移支付、财政结算、库款调度、项目申报等5个方面直接联系到县,推动财政资源要素直达县域基层,推动增加县一级可支配财力,促进扩权强县接得住、管得好。实施差异化财政支持政策,安排67.35亿元,支持老区苏区、民族地区、省际边界地区、资源枯竭城市等地区加快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继续安排考核激励资金15亿元,充分调动各地发展积极性。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提高到40%,统筹更多财力支持乡村振兴。

  《广东财政》: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方面,广东财政将如何持续深化支持?

  戴运龙厅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牵引,也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今年广东财政将着力从以下三方面工作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聚焦提升发展“含绿量”,支持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安排13.04亿元,支持完成全省“两个200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安排11.23亿元,支持推进“三园两中心一示范”建设,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安排4.57亿元,统筹提升县城、圩镇、乡村、道路的绿化水平,继续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可永久保留、全民共享的绿美广东示范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排5.2亿元,支持48.8万亩油茶营造任务,奖补结合推动油茶三产融合。

  聚焦提升发展“减碳量”,支持推动减污、节约、降碳。安排42.18亿元,创新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激励政策,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安排2.27亿元,支持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循环经济发展、推广建筑节能。

  聚焦提升发展“含金量”,支持畅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安排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资金96.75亿元,激励北部生态发展区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安排28.03亿元,优化实施公益林差异化补偿,资金向森林质量高、管护成效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成果显著的地区倾斜支持,激励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广东财政》:未来一年,广东财政在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等民生事业方面将如何继续发力?

  戴运龙厅长:2024年,围绕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全省安排696.12亿元,其中,省级安排304.3亿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持续用心用力服务群众就好业、好就业。围绕就业这一民生之本,全省财政投入24.9亿元。持续用心用力服务群众上好学、好上学。为改善全省基础教育质量,全省财政安排197.5亿元。持续用心用力改善群众医疗条件。2024年,省财政安排27.55亿元,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费、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村卫生站医生补助等。安排58.51亿元,支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94元。安排3.18亿元,免费实施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促进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围绕改善市县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医疗技术水平,今年全省财政安排1.8亿元,推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帮扶行动。持续用心用力提升“一老一小”综合服务水平,全省财政安排14.1亿元。持续用心用力改善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2024年,全省财政安排173.6亿元,稳步改进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同时,将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全省财政安排69.5亿元,支持新增筹集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8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不少于4万户,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1100个,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