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船说财政|规模全国最大!广东去年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助企纾困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

  巴掌大的面积上,1000颗5G基站热敏芯片排列整齐。最近,这项制造技术被一家广东企业突破了。去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强助企纾困力度、精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风险、实现创新发展。其中,广东退税减税缓税降费规模全国最大,全年助企纾困4656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增值税留抵退税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历年来支持力度最大,全年累计为21万户市场主体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404亿元,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二是制造业受益最多,退税金额占三成,退税规模居各行业首位;三是小微企业受益面最广,受惠企业占比超九成。广东全年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缓缴税费1090亿元,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同时,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企业如何用好这笔钱加快实现技术攻关?本期《船说财政》为你揭晓。

  来到5G基站热敏芯片制造企业、位于肇庆的广东爱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技术总监刘传东介绍:“2022年我们享受了国家减税降费等多方面政策红利,包括缓缴税费372万元;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达370万元,仅第四季度购置设备的一次性扣除就达到160万元。这帮助我们在三大业务领域取得了突破——光通信所使用的热敏芯片、新能源所使用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以及体温检测智能穿戴产品。”

  他说:“去年爱晟电子总体销售额增幅近20%,三大业务销售额翻了大约五六倍。这让我们更强烈地体会到了技术投入带来的好处,2023年也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在爱晟电子,研发人员正在检测产品。

在爱晟电子,研发人员正在检测产品。

  接着,我们顺流而下来到黄茅海畔,靠泊在岸的“丰华21号”是第一艘中国籍专业海底光缆施工船。今年,因为订单爆满,它要把自己的冬歇期缩短两个月,提前出海。而它的船东、烽火海洋网络设备有限公司业务发展也呈现可喜态势,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00%,利润增长300%。这是怎么做到的?

  “去年我们获得留抵退税近3000万元,有效增加了公司现金流。我们将这笔资金用于厂房建设、海缆装备及船只装备改装改进,进而助力公司突破了很多项目。预计在未来两年,我们产值、营收都会再翻两番。”烽火海洋网络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校臻说。

  他介绍:“我们已具备给客户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能力,从最初仿真设计到产品提供、研发、施工再到后期维护,相信未来在全球市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今年我们还准备建设新的研发实验室,依托实验室及自主研发的设备,实现海底通信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突破。”

  在烽火海洋车间,机器正在生产光缆。  受访者供图

在烽火海洋车间,机器正在生产光缆。 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人大代表、珠海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康念军表示:“作为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同时作为企业研发负责人,我非常欢迎和感谢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以我们企业为例,当前正处在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逐步向新材料领域发展阶段,这些红利将进一步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激发创新活力,对于高质量发展非常必要且及时。”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