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广东健全外贷管理制度推动国际财金合作见实效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本网

  今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以出台实施《关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抓手,对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从筹借到使用及偿还的全流程进行规范,这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制度规范的实践经验总结,也是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国际合作贷款赠款管理体系的有益探索。

  一、全链条梳理形成基本制度规范。《管理办法》从项目的征集、申报、审核、立项审批、磋商、提款、报账、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结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偿还等方面明确管理规范工作,建立“谋划—管理—实施”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并与现行其他财政管理制度相衔接,进一步明晰地方财政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职责,细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流程,提升项目和资金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健全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为保障《管理办法》落地落实,同时对预算管理、提款支付进度通报、项目执行情况报送、项目跟踪督导、项目管理台账、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谋划出台对应的细则或实施方案,着力解决落实预算保障、加快提款与支出进度、规范采购行为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资金和和项目实施安全有效。

  三、全力推动项目取得实效。实施“1+ N”主权外贷管理长效机制以来,广东国际财金合作在国际信誉、项目示范和执行进度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如,世行城乡社保一体化和农民工培训项目获得世行“非常满意”的最高评价(非常满意项目仅占总项目个数的4%),为此类国际合作项目积累了经验;新开行贷款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提款进度快于序时进度32个百分点;世行农业面源污染项目积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为全省涉农资金改革提供有益思路。下一步,将强化深化制度引领,进一步深化对外财经务实合作,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更深入广泛地运用好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的优势资源和深远的国际影响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