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落实减税降费退税缓税政策 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2023年01月15日 来源:羊城晚报

  1月12日,广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

  在“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词下,2022年广东财政如何支持全省稳经济?2023年广东财政又将如何启航?13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媒体采访,就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图片

  (2023年1月14日《羊城晚报》A4版)

  发挥财政资金

  “四两拨千斤”作用

  羊城晚报:去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超预期因素冲击不少,稳住经济大盘是2022年度关键词。请简要介绍下广东财政支持全省稳经济的情况?

  戴运龙:2022年,我们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广东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着力保市场主体,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稳投资补短板,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着力促消费稳外贸,切实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

  去年,全省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240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1万家,九成以上为小微企业,有力支持企业纾困,提振市场信心。地方政府债券方面,去年广东向中央争取到新增债券额度4678亿元,为近年来获得额度最多的一年。

  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要加力提效”要求


  羊城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接下来,广东财政将如何落实上述要求?

  戴运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结合广东实际,2023年我们将从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稳投资、财力下沉基层三个方面“加力”,并在助企纾困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预算改革三个方面提升效能,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

  2023年,财政将多措并举增加可用财力,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力保障好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优化完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的政策措施,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持续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倾斜支持困难地区,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即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

  持续完善

  省以下财政政策体制

  羊城晚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要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今年财政在这方面有什么重要安排?

  戴运龙:近年来,广东财政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与“一核一带一区”相适应的省以下财政政策体制,促进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新的一年,省财政将紧扣“三个突出”用力:

  一是突出县域振兴,支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县镇村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阵地,必须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统筹起来。

  二是突出基础设施先导作用,支持全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促进城乡区域协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安排105.7亿元,支持普通国省道改造升级和高速公路建设,持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同时,今年还将安排50亿元,强化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承接产业主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

  三是突出财政体制机制支撑保障作用,更好发挥财政配置资源、促进协调发展的作用。我们将持续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维持省与市县收入格局总体稳定,加快推进分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划分改革,优化“钱随人走”转移支付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县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探索省级资金全面直达县(市)。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962.31亿元,倾斜支持困难地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优化财政

  对生育的政策资金支持

  羊城晚报: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都是各界关注的重点,今年的民生实事有哪些亮点?

  戴运龙: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完善民生实事办理机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小切口推动民生大变化大改善。2023年全省安排650亿元,支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在此,简要介绍几件社会公众关注、比较有代表性的实事。

  第一件,是继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全省财政将投入29.7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5.89亿元,继续支持保障实施好三项工程。今年预计将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万人次以上。实现技工院校招生规模19万人以上;支持劳动者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50万人次以上。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6万人次以上。

  第二件,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围绕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等负担,全省将投入192.9亿元,其中省级投入22.31亿元,优化财政对生育的政策资金支持。其中,将免费为超过50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免费为64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等产前筛查。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万个,落实全省学前教育生均拨款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

  第三件,是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今年,全省将投入11.24亿元,其中省级投入8.12亿元,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超30%。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超60%。为2.2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第四件,是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今年全省将投入172.34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06.54亿元,稳步提高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其中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53元、300元提高到676元、311元,确保广东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