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添动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更有劲!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税务总局新媒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通过推出专人“一对一”跟踪辅导、利用税收大数据缓解融资难题等方式,助推税务服务精细化,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税惠政策助力

  “生鱼”变成“致富鱼”

  生鱼是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传统的养殖品种,经过近40年的发展,生鱼产业早已成为三角镇名副其实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在中山三角镇的生鱼养殖场,中山市三角镇梁球福水产苗种场的养殖户福哥正对着这200多斤即将出塘的生鱼算着收入账;不远处的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传敬正盘算着用省下来的税费实现技术升级提高产量;生鱼加工企业中山市渔歌子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锦来对旗下生鱼加工产品的销售充满信心。

  近日,记者从中山市三角镇获悉,目前该镇生鱼养殖面积约11935亩,每年生产商品生鱼6.5万吨,年产值超过9亿元。作为全国重要的杂交生鱼苗种生产地,中山市三角镇每年生产并销往全国各地的杂交生鱼苗、鱼种超过35亿尾,占全国杂交生鱼苗种市场60%份额,产值超过2亿元。

  从池塘里的“生鱼”到餐桌上的“熟鱼”、从个体养殖户到专业养殖公司再到鱼产品再加工企业,中山三角镇在迈向农业产业链上的道路越走越顺畅。这里面离不开多个部门的帮扶。这其中,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三角税务分局以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产业发展,联合三角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三角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把政务服务和税收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助推“三角生鱼”特色产业品牌,从推动产业振兴到乡村振兴。

  作为三角镇规模化养殖企业代表,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依托海大集团研发平台——海大研究院,在动物育种、动物饲料、动物保护、养殖技术、科技创新等领域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拥有知识产权200多个,先后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广东省院士工作站”,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多项奖项荣誉。

  “近2年,公司发展壮大的脚步不断,免税销售额从2020年的1.36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的2.36亿元,实打实的优惠着实解决了我们不少的资金问题。”在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传敬看来,企业的发展背后少不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由亏转盈,享受减半征收所得额1613万元,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中,生鱼的品质产量也在不断提升。”

  “三角税务部门全力支持三角镇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工作,截止7月底,2021年全镇渔业共享受免税销售额6亿元。”中山市税务局三角税务分局负责人陆潋栩表示,三角税务分局将持续通过税收政策辅导、税务人驻点帮扶等方式,全面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为三角镇生鱼产业园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贡献税务力量。

  税惠政策“一对一”辅导

  助力江华果蔬香飘海外

  近日,在湖南永州小圩壮族乡清塘村等蔬菜基地,数百名菜农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准备把蔬菜和鲜菇运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市场。“这些蔬菜、水果将准时从江华出发发往广东、香港,销往新加坡、东南亚、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江华瑶族自治县日日兴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熙良说道。

  日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食用菌以及其他蔬菜为主,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的带动,食用菌培养和水果、蔬菜种植逐年增加,在江华流转土地4740亩,培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7个,形成了1000亩水果、3000亩蔬菜、1000万袋食用菌农业特色产业,农产品日出口发货量600吨。

  近年来,为助力江华打造绿色农业产业基地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实现农产品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江华县税务局从深从严推进“精细化”服务,利用大数据梳理农产品企业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详细注明政策要点、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做到税费政策“一单清”,确保优惠政策推送精准有效,同时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共为该公司减免增值税等各项税费19857万元,最大限度帮助其降低生产成本。

  “减税政策省下的资金成本我们全部用在了企业再投入上,现在我们已经完全有能力实现从田头到粤港澳市场全程可控、全程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日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伍彩玲说。

  据了解,该企业目前已建成占地100亩的冷链存储物流园,建成冷库32个、年产1.2万吨食用菌全自动温控生产线2条及食用菌生产配套设备和加工车间,成为湘南地区最大的冷鲜仓储物流基地之一,有效带动了江华农业产业的发展,接纳附近村民就业200余人。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

  为“树莓”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申中乡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北部,平均海拔2740米,日照时间长,为孕育优良红树莓品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2011年,青海树莓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依靠本地特色树莓产业,通过劳务输出、项目分红、就近务工等发展模式,惠及周边农户达1160户。

  然而,正当树莓公司发展态势一片大好时,疫情突发,该公司发展遭受了巨大的冲击,销售额一降再降,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财务人员取得联系,选派业务骨干“专人专班”线上线下积极沟通,主动分析梳理问题,及时讲解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拨动了“发条”。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大,自去年年初到今年8月份,税额减免1.8万余元,缓解了扩大生产带来的成本升高对公司利润造成的冲击,改善了盈利状况。我们公司还有一些员工是退役士兵,每人每年还可享受9000元的相关税费扣减。”谈起减税降费带来的好处,树莓公司财务人员赵永秀不免有些激动。

  此外,湟源县税务局还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查询到树莓公司纳税信用等级后,利用“银税互动”机制,主动牵线搭桥,联合银行工作人员开展实地走访,及时将纳税信用数据与银行进行交换,有效化解了信贷风险,帮助该公司申请到300万的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实在太感谢了,真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了!多亏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联系银行,我们资金流转紧张的问题迎刃而解!”树莓公司老板晁沐称赞道。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