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达3000亿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新快报

  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审计厅向大会作《关于广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明显:中央直达惠企利民资金782.47亿元落地见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2.1%、1%;利用新增债券资金3616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504亿元撬动有效投资,保障重大项目以及产业集群建设。实施减税降费,全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达3000亿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保障有力

  报告指出,广东在财政安排上坚持就业优先,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30亿元;安排财政救助资金133.5亿元,稳步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出台财政兜底保障政策,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02.78亿元,支持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应急短板,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182.15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全省剩余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支持加快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实施均衡性、差异化转移支付机制,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困难市县的倾斜支持,省对市县各项补助和债务转贷资金达5260亿元,增长12.7%。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成效良好。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1052条问题,已整改到位883条,整改完成率83.94%,比去年同期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整改完成率提高2.13个百分点。上年度整改问题金额1331.5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15项,追责问责271人。

  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首次在报告中集中体现

  报告指出,省审计厅组织对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省级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85.71亿元、总支出8092.31亿元。审计结果表明,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地市政府全力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要求,集中财力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良好,决算草案编报总体规范。

  值得关注的是,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首次在报告中集中体现。报告比较全面地集中反映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含高校)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等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重点关注省属国企会计信息、资产处置、改革任务落实及经营管理等方面情况。如在省属国资国企、省级预算单位和高校资产管理审计中,揭示部分会计信息不真实、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改革任务落实不到位、企业经营管理不善、资产管理使用绩效不佳等问题。

  此外,2020年,省审计厅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6起,其中移送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161起,移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等55起,涉及公职人员388人。其中,公共资源管理领域重大损失浪费问题108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6起;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污染破坏环境问题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起;其他方面违纪违法问题35起。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