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税企携手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并指出既要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也要算好中央账和地方账,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指出,当前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座谈会结束后,企业纷纷表示这一波接一波的减税红利,为广大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畅享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来换取经济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增’,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坚定决心。”经济学博士、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姚凤民表示,减税降费,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出台,将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减负效应,让他们可以轻装上阵地参与市场活动,从而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晟龙工业设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超直呼这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该公司是一家以3D打印技术产业为载体的新业态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方,2017年园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8年整个园区享受到近200万元的税收优惠。陈孝超感慨说:“3D打印产业园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的大多是初创期的企业,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助于企业‘消化’发展成本,缓解企业的‘成长烦恼’,让初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更有信心留下来、向前走!”

  减税降费的消息同样令知名的音响生产与销售、文化创意企业——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锐祥感到欣喜,“增值税税率的调整,预计全年可降低增值税税额高达100万元,确实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盘活企业资金,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预计每年可为购进业务节约近10亿元的资金流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处于大规模的基建建设期,增值税进项税额留抵巨大,目前账面累积的留抵进项税额已达29亿元,沉淀了大量的资金不能利用。而国家推出的增量留抵进项税退税政策,可大大缓解公司的进项税留抵情况,将极大的减轻我司的资金压力。”

  盘活创新要素,为产业升级发展注入动能

  产业升级发展如何,往往取决于科研实力,资金和人才则是两个重要的方面。据悉,近年来税务部门在鼓励科技创新的税收新政上不断发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扩围、科技企业孵化器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引发“杠杆效应”,撬动强劲的创新活力。

  立白集团作为国内日化龙头企业,也是本次大规模减税政策的受益者,减税降费对企业的发展和促进就业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同时也大大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做强做大民族大日化。”立白集团CFO谭添说,经初步测算,预计全集团全年减税至少1亿元。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连年荣登“中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排行榜的科技型软件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等多项认定。其财务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步凸显,在可抵扣范围扩大的情况下,增值税税负将呈现出略有下降的趋势,能减少企业的资金负担,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搞研发,发展的后劲就会更足!”据悉,企业预计2019年能减少缴纳22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

  除了企业,个人在个税改革、针对大湾区的个税优惠政策等减税降费举措中也获益良多。陈孝超告诉记者,“个人所得税改革让我们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员工比例从原来的50%降到现在的10%,员工口袋里钱多了,干劲更足了!”

  “大湾区个税新政融合了税收优惠与财政补贴,这意味着税收政策不只是税收问题,而是越来越多地综合考虑财政收入与支出、税收公平与效率等多种因素,”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教授余英表示,“大湾区个税新政使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际税负水平明显降低,有利于大湾区聚集创新人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先行,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税务部门一直很关心我们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积极送政策、送服务,医药港切实享受到了国家税收改革红利以及政策扶持。”广州国际医药港项目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获悉,近半年来,该局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这项政治任务确定为全年税收工作主题,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019年1月1日,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政策,广州有88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增值税免税的优惠;4月1日起,全国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策中,广州可享受减税政策红利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又增加22万户。

  据了解,广州成立了由市领导作为主召集人、由全市多个单位为成员部门的减税降费联席会议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跨部门协调、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出台后,广州税务部门压实责任,分阶段落实好“开好票”“报好税”“算好账”。4月1日前,对全市20多万户纳税人是否升级开票系统进行逐户核实通知,并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开票系统升级;5月征期前,对系统相关申报及核算分析功能进行优化完善。截至5月21日17点,已成功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2.39万户。

  据悉,在刚过去的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广州税务部门累计召开税企座谈会270余场次,召开政策解读会、培训会近1060场次,辅导管辖企业57万户次,实地走访企业1万余户,在送政策、送服务的同时,为企业算好“减税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落实减税降费,精准服务先行。据了解,广州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惠通”减税降费政策查询系统,收录4大方面80类近600项具体税费政策,第一时间将简明易懂的新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并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渠道,采用“现场培训+上门辅导”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咨询辅导专岗、在12366热线设置专家坐席等形式,以及借助电子税务局、广州税务服务号等渠道,提供24小时线上线下咨询服务。

  “作为落实减税降费的主责部门,广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出更多创新服务举措,增进办税便捷便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