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税费优惠精准助力

2020年07月24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税务部门结合不同行业纳税人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让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助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提升消费市场活力。

  税费优惠为消费市场复苏注入“强心剂”

  对于疫情下的经济恢复与增长,全国各地正在吹响促进消费市场复苏的“号角”。而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地,也对消费市场恢复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刺激市场的消费需求,释放市场消费潜能,在广东,国家税务总局普宁市税务局为推动当地复工复产复市注入“强心剂”。

  正在参加购物节的张女士说:“这次购物节活动多、让利多,我就迫不及待约上姐妹买一些家电。”据了解,普宁国际商品城联合场内近100家商户推出大力度的促销优惠活动,同时,部分品牌商家还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宣传”相结合的形式,以亲民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在了解到普宁国际商品城举办购物节活动后,普宁市税务局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上门了解百家商户的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倾听商户在复市过程中的诉求和意见,确保税收管理和服务更贴近纳税人的需求。普宁市流沙豪享来西餐厅是商品城百家“小店”之一。面对疫情影响,税务部门积极帮助该餐厅重燃“烟火气”,及时提供税费优惠政策保障,优化纳税缴费服务,在2020年第一季度该户已减免增值税额1.5万余元。类似普宁市流沙豪享来西餐厅这样的个体经营业户还有很多,普宁市税务局根据餐饮业、零售业等不同行业纳税人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辅导商户了解享受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费优惠以及社保相关的阶段性减免政策,让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真正落实落地。


  


图为普宁税务部门助力普宁国际商品城购物街,上门辅导商户了解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

  普宁市税务局通过加强线上前置政策宣传、提供便捷化发票服务、推行“同城通办”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着力为企业成长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普宁特色产业打call,助推各行业复产复工复市。

  坐落在普宁里湖的里湖镇茶叶专业市场是广东省规模较大的茶叶专业市场之一,也是粤东地区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茶叶专业市场。2019年,茶叶市场内经营茶叶品种近百种,年交易量超180吨,交易额逾1200万元,预计新增减免税费超36万元。

  为助力地方特色行业复商复市,普宁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茶企茶商提供个性化服务,广泛开展“问需服务”。同时,对市场区域内所配套的仓储、交通运输、快递、旅业等行业推送复工复产政策提醒,让纳税人对享受减税优惠一目了然。针对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税务人员进行“点对点”精准辅导,紧扣各类市场主体经营需要,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强有力盘活市场综合体资源,助力实体经济畅通“微循环”,为茶叶市场的运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夏日经济”再升温 税收助力添热度

  夏令“三伏”,暑气升腾。“入伏”以来,空调电扇等制冷家电格外畅销,河谷漂流等消暑项目持续走俏,随着一波波热浪持续升温的,是被“清凉消费”点燃的“夏日经济”。

  连日高温让各大电器商场生意火爆。“往年一般是5月进入制冷家电的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来得稍晚一些,但是销量却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鸿信电器经营部的老板赖小玲最近比较忙。

  室外热浪滚滚,赖小玲忙中偷闲打开了话匣子。“现在都用电子发票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生意再好、顾客再多不用排着队等开票了。”看着忙碌而有序的收银台,她轻松地说道。

  “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至1%的政策,我们店仅增值税部分就享受了2万余元的优惠。”算完这一笔账,她接着说,就在月初,县里的两所高中还从店里紧急采购了400多台空调。“我们把减免的税费拿出来让利给消费者,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以极低的价格帮助学校打造‘清凉教室’。”赖小玲表示,希望此举能让更多考生拥有一个凉爽的复习备考环境。

  在石城县赣江源漂流景区,涛声阵阵,水雾缭绕,令人忘却了酷暑难当,尽享着自然惬意。看着游客一天天增多,江西赣江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友泉几个月来堆积在眉头的愁云一扫而空。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石城县税务局围绕便利政策享受和强化跟踪问效,以小分队“送税法上门”的形式深入文旅、餐饮企业展开精准宣传,送政策、解难题,确保抗疫情、促发展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红利精准“落袋”,温友泉变得信心满满:“今年1-6月份,我们已享受税费减免5.48万元。政策还规定,旅游服务业纳税人若2020年度发生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可由5年延长至8年,这进一步减轻了我们的心理压力。”

  高温天气下,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变成了昼伏夜出。趁着晚风,循着烟火,市井里的“深夜食堂”总是分外诱人。

  

图为赣州税务干部在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街宣传税费优惠政策。魏玉敏/摄

  傍晚过后,位于赣州市章贡区的郁孤台历史文化旅游区华灯初上,宋街的青砖古道上游人如织,田螺岭的白墙瓦黛缭绕着烟火气息,这里的谭十三小龙虾店生意正火,啤酒、烧烤、小龙虾这“三件套”吸引了不少前来避暑纳凉、消遣饱腹的顾客。

  “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很大,店里今年前四个月都处于亏损状态。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我们重新装修扩大了店面,把经营重点转向了以小龙虾为招牌的夜宵市场,效果非常显著。现在增设了不少露天卡座,有时候还是‘一桌难求’。”看着桌桌满客的火爆场景,老板曾立飞高兴地说道。

  “税收好政策给了我们坚持下来的底气。”曾立飞说,“疫情期间,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为店里省下了近万元的税费支出,我们打算用这笔钱来培训新厨艺、开发新口味,再做一些特价活动,相信很快就能扭亏为盈。”

  目前,郁孤台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已入驻餐饮经营商户50多家,成为集餐饮、旅游、文创、艺术、休闲为一体的多元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在赣州,类似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街越来越多,赣州市税务部门落实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缓减免”税费优惠政策,已让近十万纳税人从中获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