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减税降费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戴运龙:今年广东预计为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派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广东又将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政压力影响?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接受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受访者提供

  【谈政府工作报告】

  为民情怀“深”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戴运龙说,今年报告站位很高,全面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对今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担当。

  “同时,报告实事求是反映了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政治决心和坚定信心。”戴运龙说。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并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我国有着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以及亿万人民勤劳智慧。

  “这一系列的判断,为我们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我国经济发展,正确把握、稳妥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指明了方向和遵循,有利于我们更清醒地在变局中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戴运龙分析。

  “今年报告的为民情怀很深。”戴运龙说,报告提出的民生举措细致入微、含金量十足,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

  “当总理深情讲到‘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时,相信全国人民都为之动容,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为民情怀,也真正体现了人民主体地位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戴运龙说。

  【谈广东财政现状】

  年初以来收入降幅逐月扩大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戴运龙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省里及时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包”,推动全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恢复。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部分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金融业等部分行业和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呈现积极迹象。

  1-4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8.5%,但4月当月全省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2.7%,降幅比3月当月(-28.4%)收窄了15.7个百分点,年初以来收入降幅逐月扩大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戴运龙认为,疫情没有改变广东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广东省财政总量大,资金资产资源可调配空间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为接下来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决心做好今年财政经济工作。”

  接下来,广东省财政厅将注重发挥财政调控作用。今年,全省通过减免、缓缴税费等措施,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

  广东省财政厅还将统筹好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建设支持政策,支持加快补齐公共医疗、农业农村等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短板,支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增强经济质量优势。

  省财政厅将实施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等民生工作,健全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

  对受特殊情况影响财政运行存在较大风险的地区,采取转移支付和紧急调度资金予以支持,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省财政厅将研究过“紧日子”、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对策措施,在年初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继续完善财政能增能减、有保有压有调的分配机制,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

  【谈履职】

  戴运龙介绍,今年他提出了有关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深化落实中央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广东落户建设等建议。

  建议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

  关于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方面,戴运龙建议,对地方阶段性困难和重点发展所需给予支持。

  “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要建立转移支付同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戴运龙介绍,要科学评估确定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资金分配中外来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折算比例,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实现对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一视同仁,缓解广东等常住人口规模大的地方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压力。

  戴运龙认为,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还要完善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标准依据,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过程中,分区域分类别设定财政困难与效率优先的系数权重,对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可从效率优先的层面给予支持,保障科技创新等一些紧迫的、关键的、吃紧的项目快速见效,进而充分调动地方发展的积极性。

  戴运龙还建议,在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其他发展性重点支出向广东支持的力度,深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资金充足。

  建议中央加大力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关于深化落实中央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中,戴运龙提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形势和需求都发生了变化。

  “我们希望财政部和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继续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财税政策支持的力度,持续探索赋予大湾区‘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等改革创新举措。”

  戴运龙的具体建议包括建立中央财税支持政策统筹和工作协调长效机制,更大力度赋予广东自贸区企业税收政策红利,优化广东省因公赴港澳经费管理政策,加大对重点平台和项目的资金支持,建立粤澳深度合作区特殊的财税制度等。

  支持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平台在广东落户

  在关于支持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广东落户建设的建议中,戴运龙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

  考虑到广东在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有较好的基础,但科教资源相对偏弱,他建议国家在广东布局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广东突破前沿科技瓶颈、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更好地以“排头兵”的作用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我认为有几个内容是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合理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入支持广东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围绕高能物理、智能机算、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在广东建设中微子实验室、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智能超算平台、高密度能源燃料研究装置等重大科技设施和研究平台;

  “助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深圳为主阵地,支持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大湾区内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分支机构,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在大湾区内布局重要科研机构和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

  “支持广东省实验室升格为国家实验室,支持广东在生物医药、新材料、量子科学等领域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戴运龙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