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银担协同深入产粮大县,吹响“春耕行动”战斗号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南方农村报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在“中国长寿之乡”清远连州市,连州菜心协会会长、连州市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辉收摘最后一批菜心后,立马转向肥田备耕,为新一年的春耕做好准备。刚刚过去的丰收菜心季,让陈洪辉和当地农户鼓了腰包,也多了“想法”:改善设施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规模种更多地,产更多粮和菜。

连州市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在的连州市西岸镇河田村。黄津 摄

  连州市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在的连州市西岸镇河田村。

  但落实“想法”的钱从哪来?“可以通过农担。”据陈洪辉介绍,在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省农担公司”)的担保增信下,公司从银行拿到了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备足了春耕扩产的资金,不误春光农事。

  “这只是省农担公司强化政银担合作机制,吹响春耕助耕号角的开始。”省农担公司董事长杨瑞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为支持全省春耕生产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省农担公司正联合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展2024年度政银担协同战“春耕”行动(下称“春耕行动”),以财政金融协同支农为抓手,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助力广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3月28日银担双方将于茂名高州市启动具体工作,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动员全省力量深入12个产粮重点县域,进村到户,为每个县不少于200户农业经营主体,发放2亿元以上的担保贷款。”杨瑞说。

  深入产粮大县

  助力稳面积增单产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如何保障全年粮食不减产、有提升,春耕备耕是重要一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动大面积提高单产。国家将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粮食生产‘稳面积、增单产’目标任务,为银担助力春季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杨瑞告诉记者,瞄准“稳面积、增单产”目标任务,政银双方计划紧抓春耕期间旺盛的融资需求,通过开展“春耕行动”,紧抓重点服务产粮大县、重点联系资源渠道等“两个重点”,深入服务一批优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赋能地区农业经营生产,提高财政金融协同服务“三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切实解决春耕备耕资金供给问题,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农业产业基础。“双方将选取12个产粮大县重点落地,推动人员、产品、服务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并集合政银担资源,联合多方渠道,提高金融担保赋能效应,通过政府部门、保险公司、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资源渠道,收集有融资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触达春耕一线。”

3月22日,省农担公司与邮储银行受邀参加惠州市春耕生产暨农业政策、技术、农资、金融“四下乡”活动,向当地农业经营主体推介农担业务。

  3月22日,省农担公司与邮储银行受邀参加惠州市春耕生产暨农业政策、技术、农资、金融“四下乡”活动,向当地农业经营主体推介农担业务。

  据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调研、沟通,该行已与省农担公司联合成立“春耕行动”工作组,并制定详细执行方案和工作推进时间表,统筹推动“春耕行动”。“目前双方已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活动成效,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双方各经营单位也将加强与各地政府、行业协会的资源共享,让行动惠及更多经营主体。”

  责任在肩,担当在行。值得注意的是,“春耕行动”将纳入银担双方的年度重点工作考核。“通过将该项工作任务纳入绩效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健全评价制度,鼓励先进,双方将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春耕行动工作落到实处,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实惠,‘稳面积、增单产’任务目标取得实效。”杨瑞说。

  打造“四个最优”

  支持发展新质生产力

  春分已过,时间紧迫。当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保障春耕生产资金充足,成为了最为迫切的任务之一。

  “这也是春耕行动的核心任务。”据省农担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根据“春耕行动”方案,银担双方将联合发布重点服务和产品,给予优惠担保费率、贷款利率,优化审批流程,共同打造“四个最优”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经营主体的春耕备耕资金。

  一是给予最优惠的担保费率。省农担公司将执行最优惠的担保费政策,重点支持粮食生产经营,对粮食生产、高标农田、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经营主体执行可低至0.25%的年化担保费率。二是给予最优惠的贷款利率。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将执行最优惠的涉农贷款利率政策,执行利率可低至LPR,切实降低春耕备耕经营主体贷款融资成本。三是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银担优势,下沉一线,组织专人对接联络,充分考虑农业生产经营周期及资金需求规律,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四是实行最优化的审批流程。提高各方工作效率,精简优化融资担保审查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对接资金需求经营主体。

  “银担双方还将开展系列工作,做到三个‘全覆盖’。”据该负责人介绍,省农担公司和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将通过政策宣讲会、政府公告栏、宣传海报、单张等宣传渠道对春耕备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政策宣传全覆盖;通过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保尽保”“应贷尽贷”“能保速保”“能贷速贷”,做到需求满足全覆盖。

插秧机驶过,留下一地新绿。张晓欣 摄

  此外,为发展农业农村新质生产力,双方还将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对包括育秧、播种、农机、农资、农技服务,种植、加工、流通、仓储和物流等在内的粮食生产全链条,实现延伸服务全覆盖,“尤其是支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科技创新为传统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春光不负,农事不误。据杨瑞介绍,接下来,政银双方将加强主体责任意识,科学谋划目标计划,有序铺排各片区具体工作,动态跟踪工作进程,合理高效的推进工作开展。“3月28日‘春耕行动’启动后,双方将扎根重点区域重点深耕,坚决下沉一线,将行动落到实处,为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助力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的‘农担’力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