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多市县重大项目齐开工,发起高质量发展“新攻势”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南方+

  紧随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召开,全省各地新一轮重大项目开工的序幕正式拉开。过去一周,各市县积极响应,纷纷行动。广州、珠海、韶关、汕尾举行了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惠州博罗则进行了79宗项目的集中签约动工和投产,江门也召开了驻点招商出征誓师大会,湛江今年将安排市重点项目530个,总投资超8000亿元……各地满怀热情,精神饱满,誓要在新的一年里取得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

  省财政统筹55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

  日前,省财政统筹省以上补助资金55亿元,支持各地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危桥改造、村道安全提升工程、美丽农村路建设等攻坚任务。

  这笔资金将持续投入骨干路网提升、基础路网延伸完善、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以“头号力度”支持“头号工程”。

  在资金分配管理方面,一方面,奖补资金重点支持典型县的培育工作,支持典型县(市、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构建覆盖县域主要经济节点、联农带农的农村公路网络,支持典型县(市、区)畅通农业农村发展微循环;另一方面,优先支持成熟项目,奖补资金将根据项目的成熟度进行分配,优先奖补已做好开工准备、当年能够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具备支付条件的农村公路项目。

  广州市

  一季度开工31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3200亿元

  2月20日,广州市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全力以赴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广州一季度共开工319个项目,总投资超3200亿元。其中,产业建设项目158个,总投资196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73个,总投资225亿元;社会民生项目50个,总投资284亿元;城市更新项目38个,总投资734亿元,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广州“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将获超三千亿元信贷支持

  2月26日下午,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大抓产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加力提速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主题研讨活动。

  活动现场,广州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与农行广州分行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广州11个区“百千万工程”指挥办与农行广州分行对应服务的一级支行分别签约。农行广州分行将在未来三年内,为广州市“百千万工程”项目提供超3000亿元的信贷支持,重点加大产业发展金融供给,全面支持广州加力提速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此外,统筹推进辖属机构与2个典型区、7个典型镇、57个典型村的结对共建工作,以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的金融支持,助力广州打造一批区、镇、村示范样板。

  81家企业入选“百千万工程”产业发展咨询机构库

  2月22日,广州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建立产业发展咨询机构库的公告》,公开产业发展咨询机构库名单,供有关部门及各区各镇街按需对接使用,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81家企业入选。

  建立产业发展咨询机构库是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具体实践,也是坚持产业第一、科技创新、项目为王的有力举措。有助于打通从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到项目咨询、项目储备“一条龙”服务的决策咨询及应用体系,有效保障产业项目落地落实。

  珠海市

  第一季度签约开工2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

  2月20日,珠海市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28个,总投资2250.8亿元;集中签约项目共222个,投资额1100.9亿元。

  活动主会场设在金湾区,并在香洲区、斗门区、高新区、鹤洲新区(筹)分别设分会场。各区(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作表态发言。

  金湾区:力争今年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超200个,签约招商引资额超1000亿元。

  香洲区: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283个,总投资达4333亿元,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9亿元。

  斗门区:将重点做好全力壮大工业经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等五方面工作。

  高新区:今年将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区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干项目、带头攻项目,挂点包干8个省重点项目、41个市重点项目。

  鹤洲新区:计划2024年引进产业项目不少于50个、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不低于140亿。

  2024年为“项目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珠海持续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做细做深做实企业服务,确保一季度“开门红”、每季度步步高。

  佛山市

  实施都市农业引领行动,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

  2月23日,佛山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精神,听取实施都市农业引领行动,以及南庄镇、杏坛镇、白坭镇推进“百千万工程”情况汇报,研究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强调,要实施都市农业引领行动,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预制菜产业招商,推动花卉、观赏鱼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要抓好和美乡村建设,以百里芳华示范带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和乡村绿化美化等工作。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完善“一核多元、简约高效”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

  韶关市

  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月22日,韶关举行2024年全市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各县(市、区)也举行分会场活动。

  浈江区: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44亿元。

  武江区: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42亿元。

  曲江区: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04亿元。

  乐昌市: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93亿元。

  南雄市:2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5亿元。

  仁化县:1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1亿元。

  始兴县:2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6亿元。

  翁源县: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52亿元。

  新丰县:2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4亿元。

  乳源瑶族自治县: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0亿元。

  出台《韶关市加快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促进智算及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2月19日,韶关市推出《韶关市加快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在智能算力设施建设、使用智算资源成本、算力调度体系建设、AI模型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高端人才招引力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措施》适用于2025年12月31日前在韶关市落地且税务征管关系和统计关系在韶关市范围内,从事智能计算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措施》明确,在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予以保障和补贴。加强智算中心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具体优惠政策一事一议。对已建成运营算力规模200PFLOPS(FP16)以上的智算中心项目,按智算中心当年对当地经济贡献(按每个会计年度核算)给予100%的运营补贴,补贴时间为五年。

  召开“百千万工程”推进会暨帮扶协作和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座谈会

  2月23日,2024年韶关市“百千万工程”推进会暨帮扶协作和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座谈会召开。

  会上,7个县(市)党委副书记(挂职)和寮步-浈江、凤岗-武江、常平-曲江帮扶协作负责同志,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帮扶工作队队长代表,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高校驻县负责同志代表,东莞市帮扶工作队队长代表,韶关市、县(市、区)帮扶工作队队长代表,金融助理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先后发言。

  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表示,希望大家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协助好驻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发展思路,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县镇村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推动县镇村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河源市

  出台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

  近日,河源市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县镇村倾斜,有效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在金融服务目标上,《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涉农贷款超830亿元,农业保险深度稳中有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县域贷款总体超870亿元,县域存贷比达75%,累计超过20家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

  到2027年,全市涉农贷款超960亿元,农业保险深度达到全省上游水平,县域贷款力争总体超950亿元,县域存贷比力争达80%。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金融资源持续下沉,县镇村高质量发展金融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到2035年,金融要素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中的效能充分释放,支持全市城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源城区建立区领导包联基层“九个一”工作制度

  近日,源城区建立了区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基层“百千万工程”“九个一”工作制度,由区领导带头包点联系镇(街道)、村(社区),以上率下,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源城区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基层“百千万工程”“九个一”工作制度》对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包点联系镇(街道)、村(社区)作出了明确安排,由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点联系镇(街道),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点联系村、社区,每位区领导都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指导督促各镇(街道)、村(社区)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还对区直各单位包点联系村(社区)作出了具体安排。

  《源城区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基层“百千万工程”“九个一”工作制度》中所指“九个一”分别为:

  一是每月深入“百千万工程”基层包联点不少于一天。二是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百千万工程”政策宣讲。三是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环境清洁行动。四是每年至少帮助办成一件实事。五是每年至少指导培育一个发展项目或服务一家企业。六是每年至少指导实施一个“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七是每年至少指导创建一批“三美家庭”。八是每年至少组织种植一片主题林。九是每年至少组织参与一次“千塘万渠”清淤行动。

  惠州市

  召开“百千万工程”镇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2月23日下午,惠州市召开“百千万工程”镇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充分发挥典型镇村带动作用,进一步抓好农房风貌管控,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镇村建设水平。要推进镇村绿化美化,开展绿美惠州生态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把绿化美化与惠民富民结合起来,推动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深化“百千万工程”集成式改革,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打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改革“组合拳”,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镇村建设强大动能。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持续推进“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广泛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凝聚推进镇村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乘势而上推动惠州“百千万工程”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博罗79宗项目集中签约动工 

  2月19日,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智能装备产业园召开,并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仪式。活动中,79宗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总投资440.42亿元。大部分项目属于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天,惠州交投神山绿色现代石场生产建设项目等20宗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81.66亿元,预计年产值191.1亿元,年创税5.29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三期)等20宗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108.4亿元,预计年产值257.22亿元,年创税7.23亿元;惠州大金空调华南基地项目等24宗项目集中竣工,总投资92.96亿元,预计年产值176.7亿元,年创税10.58亿元;香江智能电器小家电生产项目等15宗项目集中投产,总投资57.4亿元,预计年产值89.88亿元,年创税3.77亿元。

  汕尾市

  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月23日,汕尾市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动员全市上下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赛龙夺锦奋战一季度“开门红”。活动主会场设在汕尾技师学院二期项目工地现场。

  此次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140.6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行业领域,包括新能源装备制造、珠宝首饰工贸城、现代海洋种业产业园等17个增动能的产业项目和陆丰甲湖湾电厂接入工程、华电储能项目(一期)等15个强支撑的基建项目,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再造一个新汕尾”注入新的动能。特别是汕尾技师学院二期项目,总投资9.66亿元,建成后办学总规模将提升至1.4万个学位,将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汕尾打造技能人才培育新高地、促进科技产业互促双强。

  各县(市、区)在分会场同步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城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8.62亿元。

  海丰: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26.9亿元。

  陆丰: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22.55亿元。

  陆河: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5.01亿元。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2.5亿元。

  华侨管理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个,总投资50亿元。

  汕尾高新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1.64亿元。

  汕尾市“百千万工程”(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科普中心揭牌

  2月22日,汕尾市“百千万工程”(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科普中心揭牌仪式在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以此科普中心为主阵地,汕尾将进一步加强“百千万工程”和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政策理论、工作成效、科学知识等的普及宣传,不断创新应用方式,推出更多互动性强的展览项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把科普中心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生活的新地标,展示全市“百千万工程”和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工作成果的新窗口。

  整个科普中心分为序厅、绿电创新示范基地体验厅和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科普中心两部分。其中,绿电创新示范基地体验厅通过实物模型、科普短视频等方式立体、直观、可视化展示了“风光水火核储”电力能源的工作原理,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科普中心充分运用全息影像、AI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内容、新鲜愉快的互动体验,展示“百千万工程”、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等工作成果,吸引了众多市民、青少年来此打卡。

  江门市

  26支驻点招商队伍领旗出发,全面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2月20日,江门市举行驻点招商出征誓师大会(下称“大会”),26支驻点招商队伍定目标、领战旗、立誓言,吹响招商引资的集结号。

  大会上,市投资促进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各招商工作组负责人轮流上台立下招商目标,彰显江门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的决心。

  2023年以来,江门市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启动“全员招商”模式,成效明显。全市新招产业项目投资总额2100.8亿元,制造业占比约八成,项目亩均投资、增加值、容积率均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江门今年提出了更高目标:将拿出超常举措、超常力度、超常作风,确保引进项目计划投资额再超200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80%。

  湛江市

  总投资超8000亿元,今年安排市重点项目530个

  近日,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布了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将安排市重点项目530个,总投资821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0.4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2个,力争投产项目99个,新开工项目119个,全力为经济发展提质量增后劲提供重要保障。

  在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工程投资最高,年度计划投资406.18亿元,为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41.86%。其次为产业工程、城市建设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分别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3.98%、16.44%、7.72%。

  肇庆市

  肇庆市田长制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2月21日,肇庆市田长制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研究部署肇庆市实施田长制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及省对田长制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局、四会市、怀集县及其他县(区)的现场汇报或书面汇报,观看了全市田长制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宣传展板、宣传片及田长制技防设备展示,并举行金融机构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投融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签约仪式。

  清远市

  召开2024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推进会

  2月23日,清远召开2024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推进会,总结2023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建设成效,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在2023年综合产值增长超30%的良好态势基础上,今年清远市委、市政府明确,力争清远鸡、英德红茶、西牛麻竹笋、清远丝苗米、连州菜心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综合产值增长20%,清远鸡和西牛麻竹笋2个产业突破百亿产值。

  会议强调,每个产业打造2个以上标准化综合示范基地。今年清远将推动100个以上比较成熟的运营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原则上每个乡镇建成2个以上乡村运营示范点,助力五大产业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在品牌宣传推广方面,今年清远将实施“2024年五大产业品牌宣传年”行动,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组织企业外出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举办和承办品牌宣传活动,积极融入文旅体活动、电商助力“百千万工程”活动等活动。

  清远还将继续强化金融赋能、政策保障等工作,持续推进五大产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积极探索保成本、保收益等新型保险模式;实施单环节、多环节或者全程托管等,力争服务面积40万亩次以上。

  揭阳市

  惠来18个镇(场)举行春节乡贤座谈会,认捐超500万元

  春节期间,惠来县紧抓在外乡贤返乡探亲访友的集中时期这一契机,贯彻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要求,组织召开乡村绿化乡贤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各界贤达齐聚惠来,共叙乡情,共商发展,为“百千万工程”、乡村绿化凝聚智慧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惠来全县18个镇(场)共召开“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春节乡贤座谈会18场次,参加乡贤454名,认捐资金累计594.9万元。

  云浮市

  24条财政支持举措助力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

  近日,云浮市财政局牵头研究制定了《云浮市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若干财政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推出五大方面24条重点举措,服务推动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

  《政策》提出的第一个方面是坚持财力下沉,健全县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通过优化落实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创新设立全市区域均衡协调发展资金……统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用于县镇村建设、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等,进一步落实财政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政体制。《政策》还提到,从2024年起,郁南县新增纳入省直管县,原则上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发文、指标、库款全部直达直管县。推广运用直达资金、“三保”资金专户管理机制,让基层保障更加有力。

  《政策》提出,要实施差异化财政激励政策,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实施财政专项激励,配合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出台考评办法,进行差异化考核评价。

  在坚持头等保障方面,《政策》提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部门预算审核,腾出财力优先用于保障“百千万工程”。《政策》还提到,2023年云浮市统筹安排用于支持“百千万工程”县镇村建设任务资金128亿元,其中上级资金和地方债券资金占比约80%。

  《政策》还提出要坚持效能提升,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定期对财政支持政策进行动态评估,不断优化调整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支持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绩效管理机制,以目标导向配置财政资金,以结果导向调整财政政策,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和定期评估机制,严肃整治违规使用、变相“截留”财政补助资金问题,选取“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加强实时监控、开展重点监督。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