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2024年财政政策强调“提质增效”,将持续完善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21经济网

  “2024年,综合财政收入情况和支出要求看,有有利的因素也有面临的压力。面对压力,要注重把握好‘稳和进’‘破和立’‘质和量’三组关系,在改革创新、结构调整上积极进取,同时在做大增量的基础上优化存量,重在提高收入质量,并保持适当的支出强度。”1月24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下称“预算审查座谈会”)现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回应代表意见建议时表示。

  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更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已连续33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也在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上进一步强调“提质增效”,明确提出要持续完善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从预算编制源头推动做实项目和前期准备工作,“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

  在近日提请审查的《广东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中,广东提出,预计2024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达1.43万亿元、增长3%,同时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1.87万亿元、增长1%安排。

  虽然2024年广东财政支出增幅不大,但考虑到基数较大,增量依然可观,这也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预算审查座谈会上,多位人大代表也重点关注了2024年广东财政支出安排,围绕新一年财政如何更加有力地支持重大工程部署、进一步落实财政资金保障作用,提出相应建议。

  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市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陈钊建议,2024年广东财政部门在重点支出方面积极提质增效,将更多财力投入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体系、培育新质生产力等方面,“特别是‘百千万工程’,希望能够得到财政的全力支持。”

  同样聚焦重点支出安排,广东省人大代表、江门市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俏筠建议,广东财政部门可以进一步整合资金,针对“百千万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予以重点保障,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精力办大事、要事,并及时清理盘活不相适应、不符合新要求的资金项目,更好地释放财政资金效益。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武兵也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创新提出建议,“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广东省财政厅可以通过进一步探索创新省级资金使用方式,比如加强财政政策资金与金融工具的统筹协同,创新扶持与服务方式,为基层提供更多可用的政策性金融工具。”

  对此,戴运龙表示,2024年广东将切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要在财政收入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更好的、更大的效果。

  具体来看,在适度加力方面,广东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用好各类财政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确保重点保障到位,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提质增效方面,广东将深化财政改革,持续完善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同时进一步强化财政与其他领域政策协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