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正确理解“小钱小气、大钱大方”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1月24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上,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谈及新一年如何用好财政资金时表示,财政管理将突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的原则。

  何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从实践来看,“小钱小气”意味着可以省的钱都省下来,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乱花,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不能大手大脚。而“大钱大方”则意味着保障好重大战略部署,保障好民生支出需要,尤其是关乎全局的大平台、大项目、大建设,要不折不扣地提供财力保障。结合起来看,体现的是对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要求,指向的是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

  从大的方面来看,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2024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此后,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蓝佛安在详解当前经济财政形势时提出,“提质增效”要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上下功夫,既用好有限的增量资金,又下大力气盘活、调整存量,将使用效果不好的资金腾出来用于保重点,防止支出固化僵化,做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对此,广东、山西、甘肃等多地,明确将这一原则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具体而言,广东将着力增强重大战略财力保障,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力保障落实“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构建全过程创新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海洋强省建设等。同时,腾出财力保障民生,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三公”经费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再压减5%,以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

  从“以收定支”原则出发,这也符合当前广东自身实际和需要。根据广东预算报告,2024年广东预计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4267亿元,同比增长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18696亿元,增长1%。从财政收入看,随着国家和省出台的系列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但从财政支出看,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广东促发展、惠民生的支出需求巨大,且“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进入建设关键期,重点支出都需要加强资金保障,因此财政支出仍在刚性增长。在财政收支矛盾仍有压力的情况下,必须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在支出方面必须努力降低一般性支出,把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一小”与“一大”的安排,让社会各界更能读懂今年的“广东账本”,把更多“真金白银”用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财力办大事,有助于“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另外,在优化支出结构的同时,还要在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深化财政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强化政策协同发力等方面下功夫,提高支出精准度,放大组合效应,提升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