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从十件民生实事看广东民生福祉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触电新闻

  提出十件民生实事,已经成为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惯例。每年通过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可以给人民群众带来最直接的民生福祉。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又给人民群众带来怎样的期待,值得关注。

  过去一年,广东倾情倾力实施“民生十大工程”。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七成,基层“三保”底线兜实兜牢,省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广东出台“稳就业16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在广东就业的农民工新增117万人、总数达436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39.3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10万人任务;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超6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超30万个、普通高中公办学位超5万个,平稳完成义务教育招生365万人、创近年新高;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完成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率先实现基本医保门诊特定病种省内跨市异地认定和住院支付方式改革,异地就医费用实现可结算项目、联网医疗机构、结算人群3个全覆盖,全省药品价格指数下降17.55%;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保障,率先实施集中供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累计建成“长者饭堂”3431家、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人民群众从这些“小切口”中感受到“大变化”,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广东在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进程中,着力增强发展均衡性、可及性、包容性,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去年11月出台的《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儿、交通、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安等民生领域提出具体规划和推进措施,明确到2027年十大民生领域落地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补齐一批民生短板弱项,破解一批民生难题,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民生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建立,民生服务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运作更加顺畅,带动全省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区域公共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包括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强化产业技能人才支撑,提高乡镇“三所学校”、县域高中办学质量和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帮扶行动,扎实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升“一老一小”综合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增强高速公路配套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农村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放心重点行动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和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从中不难看出,十件民生实事都是解民困、贴民心的事,而且每一件事的任务安排都很具体,可以视为2024年推进落实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化,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每好的期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把握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是对各地党委政府发展理念、政绩观、民生情怀的直接检验。这就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健全为民办事机制入手,将民生实事目标清单化,一件事一件事办好、办出实效,增进民生福祉。这样才能顺民意、暖民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