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民生实事暖心答卷 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保障改善民生,广东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绣花功夫”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今年,广东将继续大力推进“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不断将群众的民生愿景转变为幸福实景。除了“总抓手”,广东各地也纷纷推出“民生实事”工程,用心用情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抓好民生工作,保障改善民生,贵在真情实意,关键是要解决实际难题。住房问题既贴近民生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2023年,广东省财政投入51.88亿元推动全省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7.10万套、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2047个、发放租赁补贴5.99万户,全部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佛山石湾镇的这个老旧小区,去年10月份刚刚完成微改造。小区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原有“老大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1.png

  居民 庞阿姨

  现在工程队已经完全满足了

  我们居民的要求

  环境各方面都改善了很多

  佛山市信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卢彪

  我们主要改造了

  化粪池和污水管破旧的问题

  第二大点是弱电这一块

  我们做了三线落地的改造(等等)

  (还对)整个小区的环境进行了一个整体的提升和美化

  “一老一小”向来是民生保障的重点。2023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提出,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超30%。

  在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有关部门积极统筹整合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投入资金360万元,将卫生院旧院区住院楼改建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让当地老年人真正实现“医养结合”。

  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护理组长 侯雪芬

  我们目前入住的老人有17位老人

   其中特困老人的话有8位

  (我们)就是提供一些医疗服务

  还有就是疾病的预防 康复这种综合养老服务

  据统计,2023年,广东累计拨付省十件民生实事资金77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19.7%;其中省级投入30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12.9%,29项具体任务全面完成。

  同时,广东各地也纷纷推出“民生实事”工程,用心用情关切百姓所需。今天上午,2024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在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新鲜出炉。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聚焦交通、食品、医疗、住房、养老等广大市民群众“呼声高”的问题。例如,“增泊位优服务”项目就提出今年广州将新增停车泊位不少于20000个,同时为市民提供不少于175万个经营性停车泊位的信息查询、停车导航服务。不少人大代表都认为相当“接地气”,同时也反映出目前社会发展当中存在的民生“痛点”。

  广州市人大代表 王靖夫

  比如说如果(政务服务) “全市通办”

  我在哪个领域 在哪个地方 在哪个区

  我都能办理

  这确实对企业提高办事效率

  解决企业办事难度

  给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