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预计今年广东省财政收入1.43万亿元,增长3% 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1月23日,《广东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新鲜出炉——2023年全省财政实现收入稳、支出稳、基层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万亿元,增长4.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1.3万亿元,占比超七成;全年省下达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及债务转贷支出6670亿元,增长10.4%,其中七成投向财力相对薄弱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预计2024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万亿元,增长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万亿元,增长1%。

  今年,从财政收入看,随着国家和省出台的系列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从财政支出看,我省作为全国常住人口第一大省,促发展、惠民生的支出需求巨大,“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进入建设关键期,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支出都需要加强资金保障,财政支出仍在刚性增长。

  总体来说,财政收支矛盾仍有压力。今年广东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全面保障落实中央和省的重大部署,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七大方面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过去一年,广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000亿元。扩大有效需求,安排新增债券4968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4633亿元;投入5.23亿元,支持发展内贸促消费;投入28.05亿元,支持外经贸发展、利用外资和口岸建设。保持财政平稳运行,省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及债务转贷支出6670.08亿元、增长10.4%。

  2023年,省财政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七大方面有力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其中,全力支持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平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头等力度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新增安排重点任务保障资金155亿元,省级安排“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域总投入达1490亿元。

  为加力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2023年省财政投入272.43亿元,增长近三成。其中,投入企业技术改造资金38亿元,带动技改投资增速创6年新高。同时,持续发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投入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100亿元和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6.03亿元,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

  去年,广东构建海洋强省建设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投入20亿元,推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还突出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投入84.66亿元,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

  2023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七成投向民生。其中,省级投入41.53亿元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投入193.94亿元强化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投入348.93亿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投入108.65亿元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投入51.88亿元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7.1万套(间),倾情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广东还扎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全省投入778.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7%。

  今年将适度加力、提质增效

   “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是今年财政政策的总基调。广东财政将全面保障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具体来看,将从两方面抓好落实——适度发力方面,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用好各类财政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确保重点保障到位,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质增效方面,深化财政改革,持续完善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

  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适度发力要抓实“四个着力”:一是着力释放积极信号,确保财政总的支出规模有所增加,更好发挥拉动需求、促进经济循环的作用,形成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支撑。二是着力增强重大战略财力保障,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力保障落实“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海洋强省建设等,持续加强民生保障。三是着力发挥带动放大效应,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规模,更大力度统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央增发国债资金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激发更多民间投资。四是着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并向困难地区倾斜,帮助基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面实施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而在提质增效方面,要在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巩固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深化财政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六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以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把可以省的钱都省下来,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乱花。同时,坚持有保有压有调整,做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从预算编制源头推动做实项目和前期准备工作,编早编细编实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在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效应对风险隐患,确保财政行稳致远。广东还将深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改革,持续扩大“补改投”改革试点范围。落实财会监督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头号工程头等保障

  今年,广东将加力保障重点支出,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做实“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支持重大平台建设,安排省对横琴、南沙专项补助145亿元,用足用好财政部单列安排南沙新增债券100亿元;支持大湾区软硬联通,安排118.23亿元,支持加快推进广州至湛江铁路、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海至肇庆高铁、广州白云机场三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安排27.69亿元,打好“五外联动”政策组合拳,推进口岸通关模式创新及通关便利化改革。

  面对“百千万工程”已全面铺开,广东财政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省财政整合设立215亿元的“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保障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60亿元,加上延续安排的其他资金,省级安排“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域总投入达到1534亿元。

  具体来看,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将从县域经济、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扩大财政资金“补改投”改革试点范围,引导各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省财政安排21.4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安排89亿元支持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安排40亿元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安排46.93亿元支持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和运行维护,安排54.94亿元支持全面完成农村公路三年攻坚任务。到2024年底,将支持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超5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0公里。

  此外,2024年将从财政体制机制入手,全面实施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覆盖全部57个县(市),推动增加县一级可支配财力;实施差异化财政支持政策,安排67.35亿元支持老区苏区等地区加快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提高到40%,统筹更多财力支持乡村振兴。

  今年,财政还将坚定不移支持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全面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企业体系。其中,突出支持抓好技术改造,省财政安排39.41亿元,支持实施“技术改造十条”;安排6.32亿元,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安排55亿元,支持全省各地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打造成为高水平产业平台,加快引进建设产业项目;安排13亿元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

  同时,为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东财政继续安排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100亿元,推动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坚持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领域,达38.6亿元;安排42.27亿元推进实施工业软件、集成电路、显示制造装备等战略专项。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也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广东财政聚焦提升发展“含绿量”,支持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安排13.04亿元支持完成全省“两个200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聚焦提升发展“减碳量”,安排42.18亿元创新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激励政策,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提升发展“含金量”,支持畅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安排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资金96.75亿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