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年终盘点 | 2023年度广东“百千万工程”十件大事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南方农村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放眼南粤大地,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这一“头号工程”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百县千镇万村不断焕发新面貌,施工图一步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岁末之际,南方农村报盘点2023年度广东“百千万工程”十件大事,细数这一年广东“百千万工程”的“高光”时刻。

  “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

  剑指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

  2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统筹部署建设农业强省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抓好的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奋力开创广东“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写入省委“1310”具体部署

  奋力实现新突破

  6月20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黄坤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其中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提出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因县施策抓好产业培育,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打造一批产业强县,通过做强县城龙头、做实乡镇节点、建设和美乡村抓好城乡建设,全面推进县镇村高质量发展。

  构建“1+N+X”政策体系

  打好政策组合拳

  创新实施“县(市)点菜、省市上菜”的互动式、定制化模式,围绕保障“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有关单位出台100多项配套政策;各县(市、区)制定一系列具体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1+N+X”的政策体系;产业发展、帮扶协作、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政策不断完善,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土地要素等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各项政策举措既保持与原有政策的衔接,又聚焦重点任务。

  实施“创先、进位、削薄”行动

  引导各尽所能、各展所长

  为确保“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广东坚持分类施策,立足各县域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引导其各展所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科学分类,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支持政策和工作任务。实施创先、进位、消薄行动,支持若干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县(市)创先争优,打造争创全国经济强县的“先遣队”,扶持基础薄弱县(市)加快发展。

  构建新型帮扶协作机制

  凝聚各方工作力量

  横向帮扶方面,推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面建立县级结对帮扶关系,同时也对惠州、江门、肇庆的12个县(市)参照开展产业协作。强化省对县(市)的纵向帮扶,结合省直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重点老区苏区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属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组团式帮扶,第一轮纵向帮扶共涉及全省156家有关单位,帮扶对象包括全省57个县(市)及5个重点老区苏区市辖区,基本实现县域帮扶的“全覆盖”。

  搭建专家智库平台

  建立决策咨询机制

  7月14日,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家咨询座谈会暨专家智库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启动仪式公布了首批专家智库名单,并为专家颁发聘书。成立专家智库、建立决策咨询机制,是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更好汇聚各界力量稳扎稳打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科学高效决策。

  创新实施“双百行动”

  推进建筑业企业结对帮扶

  8月,广东启动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组织化、系统化、项目化推进省内百家高校院所与百个涉农县(市、区)结对共建。今年,首批82家高校院所与57个县(市)已全部完成结对签约,共形成800多项合作项目。积极构建多元保障措施,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并重点推进建筑业企业结对帮扶,建立企业名录和帮扶项目清单,推动项目落地开工。

  “百千万工程”现场会召开

  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11月6日,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会议梳理盘点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进展成效,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现场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充分肯定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推动“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他强调,要乘势而上、苦干实干,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选树典型县镇村

  示范引领“百千万工程”

  今年,广东共有22个县(市、区)、110个镇、1062个村(社区)入选“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首批典型县镇村具有标杆示范作用,能更好带动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在不同赛道争先进位。

  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

  149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

  广东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共投入1490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年度重点任务,其中超过70%的资金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财政省直管县扩围至全省57个县(市)。同时,结合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省财政厅及时调整到期政策或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资金,对现有专项资金进行合理归并,腾出额度整合设立“百千万工程”专项资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