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现新突破 八成以上涉农资金投向基层

2021年07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广东省从2018年底开始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昨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办公室主任、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了广东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改革做法、特点、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建立管理新机制,破解资金使用分散低效问题

  戴运龙表示,针对以往涉农资金使用分散、低效的问题,广东省围绕“统、放、管”三方面系统部署,建立了“大专项+考核任务+绩效管理”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

  “改革实施前,各农口部门分别管理专项资金,‘九龙治水’,使用分散,典型的‘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 戴运龙介绍,改革实施后,省级将9部门26项专项资金整成1个“大专项”,实现全农口跨部门的资金统筹整合,每年度资金规模达到300多亿元。下达资金由市县政府统筹安排,鼓励市县通过资金统筹、资源集聚、项目互补,“统”出合力。比如,信宜市统筹涉农资金2.4亿元,集中建设“锦江画廊”等,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改革实施后,省级进一步下放涉农项目审批权限,省级下达资金不指定项目,赋予市县政府决策安排具体项目的自主权和灵活性,自主确定项目规划布局、建设先后顺序和实际投资额度,支持市县根据本地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放”出活力。

  例如,2019年揭阳市、汕头市统筹各级涉农资金近10亿元,用于练江支流治理、河道清淤以及沿线农村雨污分流建设。

  实现全农口部门涉农资金跨部门整合

  资金、权力下放的同时,责任、监督同步下沉。省级建立了“考核任务”清单制度,将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中央有明确任务部署、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纳入清单,要求市县优先统筹资金,确保完成任务。

  戴运龙表示,目前,广东省实现了全农口部门涉农资金跨部门整合。据统计,八成以上涉农资金投向了基层,九成以上投向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据悉,广东省的改革做法连续两年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查组的表扬,今年财政部组织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中期评估中,广东居全国前列。

  在“集中财力办大事办要事”上,截至2020年,省级涉农资金支持推动全省95%以上的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到99.5%,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5260多公里。

  戴运龙表示,广东省研究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财政激励政策,在投入资金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每年再拿出50亿元,计划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涉农县(市、区)范围内,择优遴选20个左右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同时也会对推动本地区涉农资金改革成绩突出的地级市给予适当的奖励。这些市县所获得的激励资金参照涉农资金管理,必须用于涉农领域补短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