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非税收入退付成效初显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非税收入退付事关减税降费和“六保”任务落实,广东省财政厅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广东省2020年非税收入退付(含抵扣)共计约146.94万笔,35.84亿元,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已取消、应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据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等3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教育收费退付相关事项;去年8月,广东省财政厅又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费退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费退付管理;同时及时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通知》,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退尽退。

  在非税收入退付工作中,广东各地不断优化非税收入退付业务流程,提高减税降费涉及非税收入退付工作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涌现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广州市“多快好省”落实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政策,“无感退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中有关2020年全年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的优惠政策,确保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广州市积极创新,采用“非接触、免申请、零操作、批处理”的简化退库方式,使缴费人直接享受“无感退付”,将应退费款第一时间注入企业,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广告业和娱乐业复工复产全面提速注入“新动能”。据统计,广州市在工作启动后的两周内已批量为全市1894户缴费人自动退回1-4月(所属期)缴纳文建费共3419笔,合计1.11亿元;以上一年度收入为测算依据,2020年文建费减免预计可为企业减负4.3亿元,有效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建设。

  ——中山市“灵活高效”办理大批量非税收入退付业务,提高企业和个人“获得感”。2020年6月,中山市结合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收费工作的要求,中山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市级非税收入退付工作的通知》,对因疫情等不可抗力或业务政策调整造成大批量非税收入退付的事宜,如缴款人(单位)需要办理同一原因单批退付笔数超过200宗的大批量非税收入退付的情况时,由执收单位按“据实审核”的原则,按原缴款渠道退回原缴款账户或退回缴款人申请且审核通过的指定账户,确保按规定加快退付。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