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优化非税收入收缴 确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登记、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今后这些事项都能实现“跨省通办”,在异地生活工作的人,再也不用回老家开证明、办手续了。国务院办公厅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列出了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桩桩件件都和咱老百姓和市场主体密切相关。

  更让人备感高兴的是,涉及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事项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今后也将实现异地缴纳。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方便缴款人跨省异地缴纳政府非税收入。

  专家表示,《通知》的印发能够加速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政策落地,通过规范收费管理,完善缴款模式,实现对缴款群体的全面覆盖,在方便群众办事,降低办事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联合印发通知,推进政策落地

  近年来,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缴费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介绍,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并实施跨省通缴,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卡补换工本费和不动产登记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文告诉记者。“非税收入收缴是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理中的一个环节,但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异地缴款问题解决不好,仍然会影响到相关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的办理,《通知》的及时制定和发布,能够加速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策的贯彻实施和真正落地。”

  “从非税收入收缴的角度看,印发《通知》的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告诉记者,其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深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在办理非税收入收缴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二是能够深切反映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三是能够深刻体现现代财税体制的重要内涵;四是能够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供重要支撑。

  规范收费管理,依法依规缴费

  《通知》中明确提出了要理顺业务办理和缴费流程、依法依规收取政府非税收入、规范收缴行为。

  据许文介绍,依法依规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是基本要求。《通知》为此要求各级各地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的“大清单”建立“跨省通办”政府事项非税收入收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相关部门只能按照清单进行收费。规范收缴行为是管理重点,《通知》尤其强调了“除邮寄费等代收费用外,不得附加收取任何收费”,并规定了5个“不得”:不得对政府服务“跨省通办”事项设置前置条件并收取费用,不得变公共服务为有偿服务,不得变志愿服务为强制服务,不得变行政审批为收费审批,不得违规收取中介服务费。

  许文认为,5个“不得”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地方的乱收费问题,防止地方在“跨省通办”非税收入收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搭车收费”和违规收费等现象的发生,更不能将好事变坏事,将服务群众和减轻群众负担的改革变成了增加群众负担。

  “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能够让老百姓更加明明白白、依法依规缴款,在提升其获得感、减少遵从成本的同时,能够充分留痕,便于厘清相关主体的责任和义务。” 蒋震告诉记者,从财政角度讲,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是完善、优化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环节,也是深刻践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通知》按照依法行政原则,要求依法依规地将取得的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制度之中,更好地强化预算对非税收入的约束,全面提升了预算的统筹性,发挥了财政在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完善缴款模式,方便群众缴费

  记者注意到,在完善缴款模式方面,《通知》既强调线上缴费,又兼顾线下缴费。《通知》为此明确,要进一步完善缴款模式,在完善网上缴款的同时,要推动线下跨省通缴渠道,并畅通“跨省通办”专窗缴费功能。

  “实现线下缴费的‘跨省通办’,实际上是此次非税收入收缴的重点和难点。对此,《通知》提出了推动线下跨省通缴渠道和畅通‘跨省通办’专窗缴费功能的要求。” 许文说,如果只需打通网上缴款,“跨省通办”非税收入收缴问题很容易解决。但现实的情况是,社会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会、不能通过网络进行缴费的群体,如老年人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数字鸿沟”。“跨省通办”非税收入收缴不能忽视这些特殊群体,必须为其提供必要的线下缴费服务。

  “在实际业务中,线下缴费规模应该不大,但提供线下服务又是必要的。”许文告诉记者,《通知》根据不同业务和收费项目的特点,提出不动产登记费通过线下属地或网上缴款办理,社会保障卡补换工本费通过网上缴费办理,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线下、专窗缴款功能相关服务。

  “既强调线上缴费,又兼顾线下缴费,说到底,还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方面,它鼓励人民群众更好地运用网上渠道,更好地履行非税收入缴款法定义务,既便捷、又节省成本;另一方面,兼顾到不同群体使用线上服务的能力差异,拒绝‘一刀切’,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 蒋震对记者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