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全省新增逾三十二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2020年07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是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造福人民的具体体现,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如今2020年已过半,十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有力推进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从省政府督查室的综合督查情况看,省十件民生实事上半年进展总体顺利,23项具体工作任务中,5项已完成,18项按计划稳步推进。

  “广东技工”培训覆盖近28万人次

  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方面,省财政下达12亿元专项经费重点用于公办学位建设。各地按照每个乡镇建设1所以上乡镇中心幼儿园、合理布局建设街道公办幼儿园、4000人以上行政村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小村联合办园或设分园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2.3万个,其中,通过建设公办幼儿园教育集团、举办公办幼儿班等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在普惠性民办园中扩充公办学位7.34万个。

  健全学前至普通高中各学段生均经费保障制度方面,省级补助资金133.09亿元已全部下达至县级。截至6月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分别为79%、77%、85%。

  全省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推进“广东技工”培训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99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27.99%;开展“粤菜师傅”培训方面,共培训1.7万人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方面,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4个培训项目,在推进线下培训的同时积极开展“互联网+培训”,截至6月底,全省开展“南粤家政”培训约7.06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44.1%。

  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和残疾人补贴均提标

  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方面,90个市县级疾控中心疫苗冷链储存配送运输设施建设完成扫码设备采购,冷链包材完成招标采购,疾控机构冷库改扩建工作100%启动;1300家以上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已完成扫码设备采购。

  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方面,4项提标任务已完成。全省各市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每月609元、276元,全省140.93万名低保对象均已按新标准发放救助资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已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执行,全省22.6万名特困人员均已按新标准发放救助资金。全省各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820元和1110元,全省1.67万名孤儿均已按新标准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75元、235元,全省39.05万享受困难生活补贴和95.78万享受重度护理补贴的残疾人均已按新标准发放补贴资金。

  新增集中供水覆盖2030个自然村

  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农村厕所、中小学厕所和城市厕所方面,截至6月底,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今年新增完成改建23835户;全省共586所中小学完成“厕所革命”提升改造建设,正在施工学校860所;全省立项开工新建及改扩建旅游厕所717座,其中已完工并投入使用327座;全省共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公厕239座。

  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截至6月底,完成227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580公里、通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334公里、农村公路砂土路改造635公里(含等外路13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50座。

  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饮用水工程建设方面,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8.7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6%;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鹿湖隧洞累计掘进7.04公里、占隧洞总长的92.4%;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1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省新增集中供水覆盖人口79万人,覆盖2030个自然村,完成年度任务79%。

  1.2万家学校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

  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和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方面,全省已完成食品抽检36.4万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602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7%,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100%;全省26810家学校食堂中已有12247家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占全年任务的45.7%。

  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方面,324户受危险山体威胁的村民已完成避险搬迁,99户完成避险搬迁新址建设、待搬迁,另有122户完成避险搬迁方案编制;53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已完成工程治理施工、待验收,另有124处完成工程治理勘查设计;45处已完成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建设,15处完成监测方案编制。

  原文标题: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工作进展出炉 全省新增逾三十二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