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财政厅“自我革命”提升服务效能

2019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全面实行“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服务机制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省级财政对口服务改革暨预算编制动员会上,省财政厅向省直部门正式公开承诺:全面实行“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服务机制。对此,各省直部门普遍表示,省财政厅机构改革较好落实了“放管服”改革要求,秉持了“服务第一”的理念,坚持了从部门的角度出发,“把麻烦给了自己,把方便给了部门”。

  2018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围绕“提质增效转作风”,主动谋划“放管服”改革工作。在“放”的方面,深入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在“管”的方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服”的方面,紧紧抓住中央和省机构改革的重大机遇,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大刀阔斧深化财政机构改革,“眼光向外”探索优化服务路径举措,创新建立“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服务机制,围绕“四个一”,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以往部门到省财政厅办理综合性业务少则跑四五个处室,多则跑八九个处室,部门沟通协调程序繁琐,一定程度影响了办事效率。“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服务机制建立后,每个省直部门的预算管理事项由省财政厅一个处室对口服务,每一类综合性事项由省财政厅一个处室牵头统筹。部门办理纳入对口服务清单的事项,直接向省财政厅对口处室提出申请,由对口处室统一受理,并牵头协调厅内相关处室予以办理,确保部门到省财政厅办事原则上“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处”。对口服务做到“详见一张单”。认真梳理省财政厅各处室职责,制定对口部门服务事项清单,明确5大类25项对口服务事项,统一事项办事标准、办理规程,让对口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简化流程做到“最多跑一次”。省财政厅配套制定《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办事指引》,统一办理流程、政策依据、办事材料、指标办理、提醒事项、案例介绍、政策咨询人等,力求部门“一看就懂、马上会办”。

  在对口服务机制建立之前,部门主管资金根据业务性质由财政厅多个处室负责。这种“各管一段”的方式,不利于部门对资金进行全盘统筹。在建立对口服务机制过程中,省财政厅坚持从为部门提供优质服务角度出发,明确并及时公布部门办理财政业务所需材料的形式、数量和内容,对需要补充完善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减少部门因反复申报而带来的工作量,切实提高效率,按照业务归口和单位归口原则,由对口处室统一衔接单位“完整一本账”,有效实现了“管事”“管钱”一个口径,促进部门整个行业领域资金的统筹谋划。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