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伙食补助费:23部门数额参差 过半部门没有列支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进入9月份,广东省级各部门陆续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据羊城晚报记者15日查询,目前已有包括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文化厅等51个省级政府部门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这次的账本和以往相比,有啥不一样?有啥看头?又有啥问题?

  1、新增分类

  细分“钱花到哪去了”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今年开始,政府部门在公开部门账本时,政府支出除了要按功能分类公开外,还必须按经济性质分类进行公开。而此前,我国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中,只有“三公经费”是属于按经济性质分类予以公开。

  政府支出按功能分类,主要反映的是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显示的是政府的钱“干了什么”。以“教育”为例,类、款、项三级结构对应为“教育”——“普通教育”——“小学教育”,反映出政府为完成教育职能在“普通教育”中用于“小学教育”这个具体方面的支出费用多少。

  而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分类,主要是反映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同样以教育为例,教育经费中分别有多少用于支付教师工资福利、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方面,这样,公众要想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看看政府部门预算或决算中的“经济分类科目”,就比较直观和清晰。

  新预算法实施后,今年一季度,在公开2015年广东省级政府部门预算账本时,已经按经济性质分类公开部门预算,不过,就决算账本而言,这次是首次把经济分类科目支出纳入公开范围。

  2、新增账表

  工资津贴水电都在列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和以往相比,在这次各部门公开的决算账本中都多了一张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列出来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且都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公开到了“类”和“款”。

  表里的内容具体到: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各是多少;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等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等支出各是多少……全部一一列出。

  3、伙食补助

  过半部门没列出此支出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与今年的广东省级部门预算账本相比,2014年广东省级部门决算账本按经济分类科目列出来的基本支出信息更加详细。如,在工资福利支出下面,能看得到有部门有“伙食补助费”的支出情况。

  据了解,此前曾有教师反映,在实施绩效工资后,绝大多数地方财政不再给教师发放伙食补助费,有教师从新预算法实施后首次公开的中央机关单位工资福利预算中发现,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中依然包含伙食费、伙食补助费,且在工资福利中占比还不小,于是要求同样享有伙食费、伙食补助费。

  但羊城晚报记者从这次已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的广东省级政府部门情况看,实际上有过半部门并无此项支出;在有此项支出的部门中,除了广东省体育局外,其他部门这项支出在工资福利总额中的占比并不大。

  据羊城晚报记者查询,有23个部门在决算信息中公开有这项支出,其中,广东省体育局(包括属下18个单位)的这项支出最多,高达3772.43万元,占其工资福利支出总额22386.28万元的17%;其次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伙食补助费为155.18万元,占其工资福利支出总额8939.56万元的0.02%(见附表)。

  为何有的部门工资福利中有此项支出而有的部门没有?

  记者从相关部门的决算账本中看不到有关此项支出的说明。

  那么,这项补助的具体统计口径是什么?记者从财政部印发的《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了解到,伙食补助费是“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4、“漏网之鱼”

  仍有部门未按规公开

  新预算法明确要求,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同时,新预算法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经济性质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和其他支出。支出按其功能分类分为类、款、项,按其经济性质分类分为类、款。

  但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在已公开的2014年广东省级部门决算账本中,有的部门就未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把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照经济分类科目予以公开,有的则未公开到“款”级,以致公众看不到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和其他支出以及其下的更细化的支出。

  也就是说,这些部门未依法公开相关信息。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